close
/蔡英文不能搞烽火內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0 00:59聯合報 王健壯

李登輝很愛指點江山,也很愛臧否現任總統,讓他的後任經常不堪其擾,祇能回應謝謝指教;但他最近批評蔡英文「一次推動太多事情」,卻所言甚是。
蔡英文執政才半年,就已經風風火火開闢了許多條戰線,從年金改革、新南向政策、追討黨產、一例一休、司法改革、同性婚姻,到開放日本核輻食品進口等等,每一條戰線都是戰火猛烈,但結果卻像李登輝所說「司法改革不完整」、「年金改革看不到具體內容」、「勞工休假沒辦法明快決定」,沒有一條戰線傳來捷報。

蔡英文也許會說,她是因為替前朝收拾爛攤子,才落得如今下場。也許又會說,她是為了儘快兌現競選承諾,才如此急急如律令。也許更會說,改革絕非一蹴可成,時間會證明她是在做對的事情。

但這三種說法即使屬實,也不能合理化她的多線同步作戰施政策略。任何政府在本質上都是有限政府,有限政府祇能打有限戰爭,怎麼可能到處點燃烽火、到處開闢戰場,想打一場無限戰爭?治理就是選擇,這是國家領導人守則的第一條,蔡英文豈能不知?

以開放日本核輻食品為例。開放日本食品進口,有貿易互惠的必要,也有強化雙邊外交的效應,但何以非選擇進口福島周邊地區食品不可?何以非選擇此刻緊急推動不可?又何以非要鬧出三天連開十場公聽會這種大笑話不可?即使開放是因日本施壓而不得不然,但蔡英文連中國都不放在眼裡,何況日本?顯然她是在錯誤時刻做了錯誤選擇,讓她又受困於自己開闢的另一個戰場。

蔡英文不但犯了多線同步作戰的兵家大忌,而且在每個戰場上都看得到她的蹤影,她既是坐鎮籌謀的統帥,也是親赴前線的指揮官。但一個政府要多線同步作戰已是備多力分,一個總統要多線同步作戰當然更會疲於奔命;千手觀音都做不到的事,遑論蔡英文?

也因為蔡英文凡事親力親為,以至於她的決策經常會「繞過」相關權責機關,視政府設官分職於不顧。新南向辦公室設在總統府,繞過經濟部;一例一休由總統決策協調會報拍板,繞過勞動部;年金改革主導權在總統府,繞過考銓機關;司法改革委員會由總統召集,繞過司法院,這些都是蔡英文集權總統府的例證。

但總統決定繞過權責機關而作決策,通常要有兩個前提:其一,事屬緊急必須從權;其二,權責機關無能決策,不得不補位代行。但若屬後者,何以不更換人事?若屬前者,也不應違背權力分立與分治原則,否則,繞過權責機關的決策模式,祇能解釋是總統侵官又侵權。

蔡英文在施政上親力親為,當然是想證明她要有所積極作為。但親力親為也許是她的人格優點,卻是領導人的缺點。以司法改革為例,她祇要做到兩件事即可表現她的改革決心:其一,任命有改革意識的司法首長;其二,要求內閣與國會黨團制定有改革意識的法律,又何須她跨越憲法紅線領軍改革,而讓司法院長繼行政院長後,也變成了總統的另一個執行長?

當總統的人腦子裡必須要有改革的大圖像,手上也要有改革的路徑圖。但改革是一條漫漫長路,不能趕路,不能走小路,也不能經常繞路;李登輝時代的那句名言「一步一腳印」,也許可以作為蔡英文調整步伐的參考;烽火外交不能搞,烽火內政亦然。(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