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震生/以「禮運大同篇」紀念孔子與國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12 03:12聯合報 嚴震生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以上是大家所熟悉的禮運大同篇,作者是孔子。今年適逢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百五十歲紀念,國父墨寶中最常看到的就是「天下為公」。個人認為對至聖先師及曾來過台灣的開國國父,最佳紀念方式,就是落實前者的願景及後者推崇的禮運大同篇理想。不過,以目前台灣的環境和政策成效來看,困難度頗高。

首先,台灣政黨政治就是分贓政治,兩大黨輪流執政,中小政黨(選舉獲票數超過五%及三%門檻)者,也有政黨補助。「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僅是選舉時口號,一旦執政就忙著利益分配。我們要的是真正相信「天下為公」的政黨,而「天下為公」在許多英文翻譯中,有「平等分享」意涵,台灣的政黨與政客有這樣的思維嗎?

其次,「選賢與能」在台灣已快成為天方夜譚,賢人無法在民粹的氛圍中當選,有能力者更難在台灣政治中有所發揮,「講信修睦」早不是目前重視的價值。政黨在選舉時說一套,執政後做另一套,在野時反對的政策,執政時立刻轉彎,有何信用可言?社會中存在的分歧應當要化解,而不是強化對立,否則豈能「修睦」?「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實踐有待我們發揮更多的同理心,但若不「修睦」,將難以有此胸懷。

再者,「老有所終」在加速高齡化的今天,已成為政府必須正視的議題,長照不僅是醫療看護,還要兼顧老人尊嚴。「壯有所用」是指成年人都能夠有工作,政府不僅要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還要提升薪資,讓工作者有能力成家立業。

「幼有所長」在目前環境下看似容易,因為青少兒童絕大多數可免於挨餓受凍、也有足夠的教育機會,但是卻面對公衛及食安憂慮,家庭養育與學校教育是否能夠完全發揮功能,也受到考驗。「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乃是對弱勢團體的照顧,我們離「皆有所養」當然有大差距,但這應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第四,「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對充滿詐騙集團的台灣,目前還真是神話。台灣治安堪稱良好,但是包括政治人物在內的詐騙集團還真不少,有待前者努力除害,當然最好從自身做起。

最後,有些英文譯文將「大同」譯成「大和諧」(Great Harmony),這應當是指人民之間沒有詭詐、少了仇恨、不再算計。「大同世界」被認為是「烏托邦」或理想國,在目前政治仍強調對立的情況下難以實現。然而,若是當今政治人物缺乏這樣的理想,有志之士是否可以用《禮運大同篇》為政綱,成立一個「大同黨」?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