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馬習會」一周年感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7 02:37聯合報 趙春山


去年11月7日「馬習會」。 聯合報資料照片
去年11月7日「馬習會」。 聯合報資料照片
「馬習會」整整滿一年,如今物換星移,因民進黨再度執政後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馬政府過去八年辛苦建立的兩岸和解關係,目前出現了原地踏步的僵持局面。
「馬習會」絕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它的成局應歸功於詳盡的規劃、密切的溝通、足夠的互信和領導人意志力的展現。在規劃方面,雙方學者早就對相關的時間、地點、稱呼、議程等細節問題,從事個別和共同的研究和討論;在溝通方面,其中包括智庫和政府相關部門之間的聯繫,可說是多層次、多渠道地在進行;在互信方面,基礎就是九二共識,包括它的政治意涵,特別是確定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最後臨門一腳還是靠馬習兩位領導人的決心和毅力。他們不止著眼於本身的歷史定位,而是前瞻未來的兩岸全局。可以說是從兩岸民眾福祉和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出發。

我們認為,這次「洪習會」的順利舉行,關鍵也是習近平從大局看問題而拍板定案。洪秀柱雖身為國民黨主席,但地位畢竟與「馬習會」當時的馬總統不能相提並論。此外,國民黨已退居在野,黨內高層還一度因論述問題發生內鬨。在國民黨處此劣勢之下,習近平還願意維持國共對話的傳統,顯然還有黨際關係以外更高層次的考量,這是值得民進黨政府三思的地方。

面對當前兩岸形勢的僵局,我們高度肯定國共論壇和「洪習會」扮演的兩岸溝通角色,但國民黨主事者也不要因此存有昨是今非的想法。國民黨有人認為馬政府過去「先經後政」,甚至「只經不政」,更批評以「不統」來維持現狀。其實馬政府的「不統」是「不講統一」,和「不獨」的「不搞台獨」,都有特殊的意涵。依照憲法,搞台獨是分裂國土的行為,此乃法所不容;但主張台獨就和主張共產主義和一國兩制一樣,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至於「不講統一」,是因條件不成熟多說無益,只有激化台灣內部的統獨之爭。兩岸長期分治,統一必須經過一個長期「和合」的過程。欲速則不達,而且還會「呷緊弄破碗」。對岸深懂其中道理,才會在「和平統一」之前,保留了一個「和平發展」的階段。

在馬政府時期,早就考量到必須研商兩岸進入深水區面臨的政治分歧問題。早在國共論壇哈爾濱研討會時,即首次列入了政治議題,本人因此首次與會,並發表了引言報告。針對「只經不政」的批評,試問馬政府過去與對岸所簽的協議,包括ECFA在內,那項能和政治脫鉤?那項不是在和平的氛圍下簽定的?

洪主席此行提出「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說法,確是解決了行前黨內「一中同表」和「一中各表」的一字之爭。但回顧去年「馬習會」的場景,雙方在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中強調的九二共識,不就是建立在一中的共同原則基礎嗎?而隨後在閉門會和各自召開的記者會中,雙方對於一中的涵義,也都各自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上述三個場景加起來,不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嗎?而且是兩岸領導人在兩岸以外的第三地,來共同確認這個政治基礎。

馬總統卸任後,我以老朋友的身分,勸他不要介入黨內的論述或權力之爭。但馬有強烈使命感,總希望他的兩岸政策能使國民黨東山再起,讓民進黨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希望國民黨主事者理解馬總統的苦心,民進黨政府能吸取他的經驗。(作者為淡江大學陸研所榮譽教授)

國民黨﹒九二共識﹒馬習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