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二軌升等為一軌,好好駕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2 02:49聯合報 公孫策


洪習會行禮如儀其實只有一個作用:兩岸政府間的「一軌」(海基會/海協會)幾乎已經窒息,使得「二軌」開上了第一線。如此情勢事實上比扁政府時期,連戰首次登陸時還更倒退。那時候兩會還能通通傳真,而連戰接通的二軌還沒開始。

對蔡英文而言,冷凍海基會必將冒著把兩岸話語權拱手讓給國民黨的風險。可是對國民黨來說,承擔「唯一軌道」的課題是,該怎麼拿捏分寸,才能不失之於卑,又不失之於亢。

可以借鑑的歷史人物,是春秋鄭國的子產。

春秋時代中後期,國際局勢基本上是晉、楚兩強爭霸的局面,夾在中間的小國都很辛苦。其中最辛苦的就是鄭國,因為他在眾小國當中算是強國,晉、楚總是要求鄭國表態。

有一次,陳國仗著楚國撐腰,出兵攻進鄭國領土,陳軍所過之處,水井被填塞,樹木被砍伐,鄭國人非常憤怒。隔年,鄭國展開報復行動,子產率領軍隊打進陳國都城,之後,子產率團前往晉國呈獻戰利品。

子產穿著軍服進見晉國執政大夫士莊伯,莊伯質問:「為什麼攻打陳國?」子產答:「陳國跟貴我兩國都是姬姓諸侯,從前曾受過貴我兩國的恩惠,卻忘恩負義。我國曾經向貴國報告要攻打陳國,未獲回音,結果反引來陳國攻打我國,所以出兵。」莊伯再問:「為什麼侵犯小國?」子產答:「從前周天子規定諸侯國都有一定的領土範圍,但若不是侵犯小國,大國(指晉國)又怎麼大起來的呢?」莊伯又問:「為什麼穿著軍服來?」子產說:「當年晉文公在城濮之戰(擊敗楚國而稱霸)後,命令我先君(鄭文公)穿著軍裝輔佐天子,接受呈獻楚國戰俘,我現在是遵照辦理。」士莊伯問不下去,只能讓子產完成儀式。

台灣夾在美、中兩強之間,由於戰略地位重要,也一直都很很辛苦。問題在於藍綠兩黨,人家沒有要我們表態的時候,卻都急著表態,甚至內部逼著要表態,於是更加辛苦。

職是之故,每一次去北京,凡是具有代表性的國民黨內人物,都要做好沙盤推演,才能像子產那樣,抵擋住士莊伯的每一個問題,擋不住,台灣就可能因而吃虧。但不是要謹言慎行,因為國民黨既然肩負「一軌」重任,就不容因過度謹慎而躑躅不前。

國民黨﹒海基會﹒連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