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習會 蔡兩岸政策壓力更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2 02:49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國共「洪習會」昨天登場,雙方進行七對七對談。 記者周志豪/攝影
國共「洪習會」昨天登場,雙方進行七對七對談。 記者周志豪/攝影
值此兩岸關係嚴重倒退之際,國共兩黨領導人會晤,為兩岸僵局帶來一絲暖意。
如同二○○五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展開「和平之旅」,洪習會也有相同政治意涵。不同的是,這是國民黨第二度淪為在野黨,且面臨遷台以來最慘局面,喪失政治決策影響力。相對於「馬習會」,具有肯定馬英九對兩岸發展的貢獻外;「洪習會」不僅呈現大陸當局對台政策的一致性及原則堅定性外,更對台灣內部「願統」或認同「九二共識」的政黨或政治勢力表達「雪中送炭」的善意;同時對蔡英文政府展現「胡蘿蔔與棍棒」的雙重意義,達到敲山震虎效果。

洪習會呈現幾點值得深究的意義:首先展現大陸對台政策具有原則堅定性及一致性。二○○五年國共兩黨突破歷史僵局開啟協商交流,共同發布和平發展的宏願,提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謀求兩岸和平穩定的願景。二○○八年國共兩黨在開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大陸當局藉由辨識台灣內部政治勢力是否堅持「九二共識」,發揮堅壁清野的排他性及區隔性作用;同時也將加大打擊台獨的力度。無庸置疑,這種區隔性原則符合其傳統的統戰策略,達到分化民進黨、第三勢力及國民黨效果,並藉此邊緣化民進黨政府在兩岸關係的影響力。

其次,洪主席提出「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此論述與馬英九路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無不同。此前,洪秀柱曾提出「一中同表」,被視為與「一中各表」路線衝突;洪最後以「一中各表」而非「同表」作為論述的基盤,避免黨內爆發激烈權力與路線之爭。

再者,洪習會印證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發揮促進兩岸和平作用,不僅凸顯蔡英文政府及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的困境及不具政策可行性;同時也顯示,大陸當局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對照於國民黨提出和平政綱對抗公投台獨黨綱,此不啻說明,由於蔡英文政府未能公開接受九二共識及認同其核心意涵,不僅兩岸兩會、最高事務執行機構暫停協商外;更遑論「蔡習會」召開。兩岸熱線停止、陸客陸生減少、農漁契作停止、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受挫,甚至即將而來的外交風暴,皆顯示出蔡英文政府兩岸政策困境。

最後,蔡英文政府雖有「新四不」的善意釋放,但因仍主張「一沒有」(九二共識),顯然未符合陸方所要求答完的未完成答卷,難以解決政治僵局。洪習會召開將證成欠缺大陸當局認可的蔡英文政府兩岸政策,其解開兩岸政治僵局的治理能力,顯然不若國民黨來得老練及穩健。一旦未來「兩岸因素」成為左右二○二○年總統大選關鍵因素時,一個不具有處理兩岸事務能力的領導人,可能會被新民意的洪流所淘汰。蔡總統不可不察。

洪習會中,「習六點」的對台政策呈現輪廓已經非常清晰;對照習對台政策在原則上的堅定性與策略上靈活性,台灣的壓力逐漸增大。蔡政府當局的兩岸政策必須更加靈活,才不會一直處於被動局面,喪失政策主導性。

九二共識﹒國民黨﹒蔡英文﹒洪習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