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 默默承受不公不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2 02:49聯合報 吳書銘/國小教師(新北市)

近年來國家財政拮据,各縣市對正式教師員額鎖缺嚴重,造成每年教育現場有近兩萬教師為代理職,這些代理教師每年皆承受不公不義的制度。

這些教師做的是和正式教師一樣的事,可是不但沒有考績獎金,其比照勞保的退休金更是差正式教師一大截,全國亦僅有台北市有較為完整的薪級晉級制度,而更大的心理負擔是,時時都擔心明年是不是就沒工作了。

十年來,筆者和廣大的代理教師們承受著從未改善的制度,現在雖有幸成為正式教師,但過去被政策壓迫下強烈的被剝奪感,心中的難受,卻從未真正被解放。如今,年薪僅僅十個月的制度被拿出來討論,然而中央或地方財政能否支應這是一回事,但代理教師長期被犧牲的政策思維卻是另一個更重要的公平正義議題。

在校園中,行政是如何看待代理教師:是將他們視為年輕有熱忱的教育新血,抑或是應付一時職缺的工具人?家長又是如何看待代理教師:是可信任的教育夥伴,還是視其避之唯恐不及的教育新兵?而手握國家名器大權的政府,是用合理的薪酬與晉升制度來形塑他們的專業形象,還是將他們視為得以撙節預算的臨時人員?種種公義都有待著政府來解決,這不僅是鉅觀的國家財政議題,更是抉擇如何形塑代理教師圖像的關鍵時刻。

退休金﹒代理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