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習核心」確立 大陸改革將邁大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2 02:0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共18屆六中全會閉幕後,確立了「習核心」地位,為中共19大上強化習近平權力打下...
中共18屆六中全會閉幕後,確立了「習核心」地位,為中共19大上強化習近平權力打下基礎。圖為北京街頭的習近平海報。(路透) 王若馨
在中共黨史上,剛結束的第18屆六中全會或許又將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其重要性不下於1978年舉行的第11屆三中全會,後者確立了改變扭轉歷史的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
這一次的18屆六中全會,所謂的里程碑主要有兩個:一是確立了「習核心」,二是提出了「習思想」。關於前者,六中公報中兩提「習核心」,一句是在「全會高度評價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段落中,提到「黨的18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第二句是結尾處的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關於「習思想」,公報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新理念新戰略」列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中共前領導人之後,應是為習思想在明年19大時納入黨章預作準備。

在習近平之前,中共95年黨史中,黨的核心有兩種形成方式,一種如毛澤東與鄧小平,屬自然形成,靠革命、靠業績;另一種是「老人加持」,如鄧小平之授予江澤民為「黨的領導核心」。胡錦濤時代由於缺乏這兩個條件,十年之中始終未成核心。到了習近平,則開創了第三種模式:全靠自己開創及爭取而來。

習近平之所以開創出第三種模式,有兩個背景。一、本身擁有雄厚條件,既是紅二代,又與軍方有特殊關係,此二者均非其前兩任所可比擬;二、是他執政以來所面對的理想與現實的巨大落差。

習近平的理想是他一上台即公開宣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認為,「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間都更接近這個目標;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刻都有更大的實力與信心去實現這個目標。」習近平之所以能有這樣的雄心壯志,當然是過往30多年,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打下的厚實基礎;其二,中國的GDP在全球的排名,從改革開放初期的第15位,30年來急速竄升,2010年超過日本,大約再15年左右,可望超過美國,重返全球第一的盛世。所以,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其實並非虛幻;只是,這樣的理想,與在他執政之後所碰到的現實之間,明顯存在著極大的落差。

2012年習擔任中共總書記之後,立刻發現中共高層政治生態中存在的「恐怖平衡」,也就是在中南海中,中共高層之間儘管勾心鬥角,但大體上還能維持團結局面,靠的就是一種「恐怖平衡」:你不整我,我不揭你;你若整我,我必揭你。於是,如果各方都自我克制,就能夠平安無事,一片團結和諧假象,但「恐怖平衡」的代價卻是放任弊政惡化,嚴重時甚至「政令不出中南海」,這對充滿理想、身懷大志的習近平而言,明顯地是難以容忍的。所以,作為第一步,首先就是要終結這種「恐怖平衡」,而要終結「恐怖平衡」,就必須集權,建立「威權體制」,具體的,就是以反腐為切入點,通過將「反腐」與「集威」的相互為用,最終以樹立起「習核心」為階段性目標。

「習核心」體制確立,如果再加上「習思想」明年19大正式列入黨章之後,中國的內外形勢將如何發展,自然是今後海內外關注的焦點,其中最被關注的當屬中國的改革形勢。

習近平執政四年來,其治國理政大藍圖有「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理論架構堪稱完備,思想體系也清晰井然,但執行推動過程並非順遂。四個全面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最終實現偉大復興的中程目標,而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則是主要手段,至於有效落實這些手段的前提則是「全面從嚴治黨」,現在看到,樹立「習核心」體制應是從嚴治黨最關鍵的一步。看來,中國的改革前景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習近平﹒GD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