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總統不能只和綠營縣市長對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2 02:0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每周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正當性屢受質疑。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每周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正當性屢受質疑。 圖/總統府提供
長照2.0昨天起步試辦,蔡英文總統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時,特別邀民進黨執政縣市長與會,要求他們全力投入。總統關注長照政策並與地方首長對話,原是美事;但全台廿二個縣市,卻只有綠營執政的十三縣市長的意見受到重視,這對元首治國的瞻矚而言,難道不怕有失衡之憾?
「決策協調會議」的正當性屢受質疑,除了擴權違憲之虞,也在於其結構容易導致「黨政不分」之虞。若認為這是一個國家重大政策的決策會議,且屢屢由總統在會上直接拍板,而不只是意見交換;那麼,這個會議應可考慮有更開放的態度,視需要納入其他政黨或無黨籍人士參與,才是治國之道。然而,外界常常搞不清蔡英文是以「總統」或「主席」身分在做決策。

根據「黨政分立」的原則,在長照議題上,蔡英文若想聽取綠營縣市長的意見,應該利用民進黨中常會的場合進行,才更能合憲合政。更何況,參與長照社區整體照護試辦的縣市,不僅限於綠營縣市,還包括了北市、新北、花東、南投等非民進黨執政縣市。也因此,在宣誓起跑的會議上,蔡總統應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如果僅聽取綠營十三縣市首長意見,不僅易給外界「偏聽」之觀感,也讓人質疑她缺乏「全民總統」的胸懷。

蔡英文以五成六的得票率當選總統,顯示民眾相信她具有「超越藍綠」的格局,能將台灣帶向更好的境界。蔡總統上任後,也應該抱著這樣的自我期許,以扮演稱職的「全民總統」自許。然而,在林全內閣的「老藍男」色彩遭到綠營及獨派大老的連續重砲轟擊後,新政府的銳氣似乎即快速衰竭,甚至一路向他們妥協。其中,諸如加緊進用黨派色彩鮮明的政務官、提名不認同憲法的人出任大法官、利用公營事業董座酬庸派系人馬、延攬民進黨機要人員進入政府公職,乃至最近力邀獨派大老出任總統府資政;這些,都可以看到蔡英文原本屬於比較「中間」的地帶正在快速流失。

不僅如此,新政府正在推動重大經建計畫,也都把大量資源投向綠營執政地區。以「五大創新產業計畫」為例,除了原已規劃成形的生技產業外,其餘均落腳在民進黨執政縣市。例如,標榜以發展物聯網和智慧產品為核心的「亞洲矽谷」,選址於桃園;將投資六百億打造的「綠能科學城」,設在台南沙崙;主打「潛艦國造」的國防科技產業計畫,則相中高雄。這些計畫都是動輒上百億的大型建設,如果只是為了實現總統的競選承諾而不經審慎評估即率爾推動,日後能否如願實現,恐怕是一大問題。更堪慮的是,這種唯顏色是問的經建投資,恐怕將使社會和區域發展更形失衡。

蔡英文邀請十三名綠營縣市長參加決策協調會議,或許只是為了讓這些縣市長有「與聞大政」的光榮感,而不是故意要冷落藍營或無黨籍縣市長。然而,就在這不經意之間,卻給外界印象中留下「總統顧綠不顧藍」的觀感,得不償失。

我們除了提醒蔡總統要注意執政中這些不經意的偏斜,也認為她應該適時地對其他政黨釋放一些善意,展現她超越藍綠的氣度。更重要的是,總統要讓人民看到她的決策不只在照顧深綠鐵票區民眾的需求,而是著眼台灣整體的長期發展,包括她口口聲聲承諾的社會公平及世代正義。如此,她才可能真正抓住民心。

就任至今不到半年,蔡英文的民調已經跌破死亡交叉,還在繼續下墜。中間選民對總統的表現感到失望,原因其實不難想見:幾個月來,她一直在試圖安撫黨內、討好獨派,遂一路偏斜,遠離了一個國家元首的位置和高度。若蔡總統還沒忘記如何和藍營握手,不妨溫習一下吧!

蔡英文﹒民進黨﹒長照﹒決策協調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