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弔詭的北京政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2 02:07聯合報 林中斌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認「習核心」。 美聯社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認「習核心」。 美聯社
出奇的平淡!
各界關切的中共六中全會於廿七日閉幕,通過三法案,確定「習核心」。

兩法案有關「從嚴治黨」,一法案有關籌備明年十九大。「從嚴治黨」四年前習近平上台後便已展開。籌備十九大是例行公事。「習核心」去年就被地方首長競相表態支持。都在意料中。

但是懸疑的議題卻沒碰!王岐山明年十九大會留任嗎?「七上八下」的先例會維持嗎?第六代接班人是誰?習近平會推行總統制以便二二年的廿大後繼續掌權嗎?

其實,今年七月卅至八月四日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便已平淡滑過。以往每年的北戴河是領導和元老們決定黨國大政方針的場合。而今年會議期間,官方媒體無任何報導,被稱為「務虛的北戴河會議」。

此外,近來北京政局尚有四項不尋常發展:

●反貪未停:習近平上台後立刻推動反貪。至今上百萬黨員幹部被查處,一百一十二位省部級以上幹部和五十三位副軍級以上將領落馬,包括周永康、薄熙來等高官和徐才厚、郭伯雄上將。但到目前,肅貪仍未減緩。今年被帶走調查的上將七月有四位,三位退休(李繼耐、廖錫龍、田修思)一位現職(王建平);十月有卅多位退休將領被帶走,包括一名上將(張樹田)。當初無人如此預料,都以為只是「殺雞儆猴」,卻不知是「殺雞後殺猴」。

●地方諸侯加速換血:今年從三月至八月底半年內,全國廿二省中,有十二位一把手省委書記換人。為何?江澤民時代派令的大量地方官員對習柔行抗拒。「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說法開始流傳。今年初,他下令北京附近「節能減霾」,但是唐山鋼廠仍然熊熊燒煤濃煙噴空。近日他狠批各級官員「小病大養」「無病裝病」:省部高官年均請假卅一天,地廳級五十二天,縣處級四十五天。整治上層官員之外,習必須加強整治下層幹部。

●四千老兵進京維權:今年十月,爆發中共史上最大老兵請願事件。他們悄悄的由九省同時前來,突然聚集在中央軍委大樓前,極有紀律的著迷彩服靜坐唱愛國歌曲,喊「堅決擁護習主席」等口號,堅持一天一夜。他們反映九○年代(江澤民在位時代)制定的安置政策不公,而地方政府仍然敷衍他們。中央緊急召集抗議者所在省分省長連夜進京滅火,之後答應年底前明確回應他們要求。要問的是:他們用網路聯絡,嚴控社會的政府會不知道嗎?這倒像習近平和老兵們聯手演出以施壓江派地方官員的戲。

●持續平衡打擊:習反貪不避熟人,限制言論左右開弓。因受賄十月初被判「活死刑」終身監禁的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與習近平是同鄉和世交。年初因違紀被處分調查的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是習在福建的舊屬。今年夏天,習近平令人接管右派媒體《炎黃春秋》同時下令整肅左派「中國紅色文化發展促進會」。

解讀:習近平大權在握,但非全握。他努力整治官吏之外,尚在爭取江澤民等元老支持通過未來政局草案,好戲在後面。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習近平﹒江澤民﹒老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