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小辣椒與習核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1 00:10聯合報 游其昌


「洪習會」今天登場。就算再怎麼不看好國民黨,洪秀柱登陸依舊惹得兩岸矚目。人人拿著放大鏡盯著洪秀柱,看柱柱姐要如何粉妝登台,能讓習近平旁眼相看。

洪秀柱問政近四十年,向有「小辣椒」之稱。所以會稱為小辣椒,因其身材雖小,但向來辯才無礙,言語嗆辣,膽識過人,敢衝能闖,藍營女將中無人能出其右。幾十年選戰,也都是逆勢而為,屢敗屢戰,從不氣餒。因此,即便在總統選舉中遭到「換柱」打擊,洪秀柱依然不改其志,競選國民黨主席,堅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也正因洪秀柱驚人的意志與堅持,讓國民黨人不得不急踩煞車,唯恐小辣椒在習近平面前變成了沖天炮,如失控的脫韁野馬,在兩岸場域上橫衝直撞,那還得了?

大家都記得洪秀柱在立法院的霸氣,卻忘記了洪秀柱在關鍵處的進退,洪秀柱是好挑戰權威,但能放能收,絕不負黨。當年立委初選被排擠如是,李登輝時代遭打壓如是,就連和吳伯雄角逐黨主席時亦復如是。大家都不看好小辣椒,卻又忘不了她的存在,洪秀柱就是這樣一步步擔起了黨主席的擔子。即便被譏為「史上最弱黨主席」,她依舊挺直腰桿,要為中國國民黨再起爭口氣。

反倒是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以「習核心」登場,地位直逼毛鄧,權威超過江胡,被西方社會視為中共新強人。如此強勢的習核心,會怎麼看待和洪秀柱的對談?習近平可以循例禮貌性地過場,像「朱習會」一般船過水無痕;他也可以另有深意地布局這場會談,就如「馬習會」,早已預見國民黨政權難以為繼,道義上要拉馬一把,同時在戰略上祭出了「九二共識」的「定海神針」,鞏固兩岸政治基礎,定錨的用意遠勝過一切。

一年過去了,現在台灣當局就是不肯承認九二共識,當然是嚴重挑戰「習核心」的權威。習近平一方面要忍著不輕啟地動山搖,破壞兩岸人民情感,另一方面要拉住台灣對中國的向心,此刻除了國民黨,還能靠誰?習近平不是第一次見洪秀柱,卻是第一次會洪主席,習近平不會單為洪秀柱加持,但會樂於為國民黨加持,只要國民黨能在反台獨路線上扮演角色,就能為台灣去中國化減少挫折,習核心會洪主席,擺明了就是要搭橋讓見不著的蔡主席好看。說白了,在這當下,國共兩黨是彼此需要的。然而要如何利用分歧,創造對內、對兩岸的利多,兩黨領導人還得用點智慧。

習近平雖不嗜辣,相信他還是能體會小辣椒提味的可貴。洪秀柱再怎麼不偉岸,卻也絕不肯在習核心面前就真矮人一截,相信她會在洪習會上讓習核心見識到,台灣小娘子不是好惹的。真做得到這一點,洪主席也就算是功德圓滿,不虛此行了。

洪秀柱﹒國民黨﹒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