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全球做生意 eWTP幫台商走出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1 00:10聯合報 梅瑞南/台灣黃頁負責人(台北市)

九月杭州G20峰會上,世界電子貿易平台eWTP正式納入公報。很多人問,這個平台能不能成為台商進軍國際市場的新機會?

台灣一直以中小企業為主,中小企業的活力與彈性,曾是經濟奇蹟的推手,但是常見的家族企業屬性,以及較弱的市場推廣、品牌塑造能力,對企業永續經營造成限制,特別在全球化競爭下,中小企業若無新市場活水,健康地擴大規模、豐富產品與服務的內容,不僅談不上發展,更可能難以生存。

由此角度而言,世界電子貿易平台倡議用更好的辦法,使自由貿易普惠至大多數的中小企業,實現「消費者全球買、中小企業全球賣」,確屬契機;要達到這個目的,世界電子貿易平台籌畫推動免稅政策、廿四小時通關質檢、快速通道等措施,降低中小企業進行跨境電商的門檻與障礙。

如果這一設想能夠實現,過往台灣中小企業進入境外市場的諸多問題,例如設點投資風險高,證照商檢時間長等,有望逐步化解,台商可以專注於產品研發生產,特別是目前仍具有相當優勢的美妝、保健、母嬰、文創、食品等領域。台灣中小企業更可以從符合電子商務的思維,開發產品,提升物流能力,安排退貨機制,未來透過跨境電商平台,接入更多境外市場通路平台,逐步擴大產品的知名度與市場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業若不能瞭解掌握相關機會,未來勢必面臨更艱鉅的市場競爭壓力。目前不少台灣商品,已被「韓流」超越,韓式整合娛樂明星、訴諸中高端品質的市場推廣方式,逐步提升了韓國產業整體的品牌形象;而世界電子貿易平台未來又將在全球形成錯綜複雜的供需關係,如果台灣中小企業不先搶占橋頭堡,最後必然發現,國際優質商品反而藉此搶占了台灣市場,我們不走出去,人家卻會走進來。

不管西進或南向,台灣的出路,出去才有路,跨境電商已可預見將成為世界貿易的成長新動能,中小企業與世界接軌,透過跨境電商全球賣,該是新王道。

電商﹒台商﹒G20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