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瀕危現代遺產 不能再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01 00:10聯合報 季鐵男/澳門科大人文學院訪問教授(台北市)


儘管在一些城市化起步較晚的地方,常使用「現代」這個詞,提到現代城市發展之外;嚴格來說,「現代」指的是人類在上個世紀走過的一個歷史階段,在這個時期有許多新事物出現,其中「現代建築」具體呈現了現代的生活方式,而在現代化使命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上世紀東亞在紛亂中度過,能夠沉澱下來的歷史文化記憶,可能要有近百年的時間,人們的時間意識往往又有一些遲滯現象,如同台灣在七○年代談論保護鹿港小鎮顯得太早一樣,今天想要保護現代建築與城市街區,可能也還不到時候,不過有些事是沒法等下去的。

四年前趙建中先生曾推動建築界前輩們連署,向台中文化局提報東海大學原藝術中心為值得保存的歷史建築與文化資產;這座一九六二年興建的現代建築是東海建築系創系主任陳其寬手筆,結合現代結構設計、傳統合院空間與大度山地景為一體,和旁邊由貝聿銘主持設計的路思義教堂建築相互呼應,一突出外放,一低平內向,可說是世界上無可比擬的建築文化遺產地區。

自上個禮拜以來,陸續收到有關這座經典建築正在進行施工,打算改造為文創制造工作室的消息;自網上發布的照片看來,整修方式已有永久改變原有風貌的跡象,情況惡劣到可以考慮加入保護現代建築、基址、鄰里國際組織的「瀕危遺產」之列,令人憂心忡忡。

以澳門為例,保護現代建築、基址、鄰里國際組織曾在澳門文化局支持下,針對值得保護的現代建築做過詳細調查,其中一部分已劃為保護區;台灣在現代建築上的成就不能小看,除前述名作外,李承寬、張肇康、金長銘、陳仁和、賀陳詞、吳明修留下可長可久的典範,這些都是我們不可再生的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