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人道的不思議彩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2:1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李俊敏(左一)成功協助營救沈瑞章,在機場和沈家人合影。他態度低調,不願多說明,只...
李俊敏(左一)成功協助營救沈瑞章,在機場和沈家人合影。他態度低調,不願多說明,只表示「人平安回家就好」。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孟潔/翻攝
即使在兩岸僵冷的關係中,被海盜挾持五年的台籍輪機長沈瑞章,由於兩岸低調的合作而得以歷劫歸來,不能不說是一件令人驚喜的事。值得慶幸的是,人道的重要性,並未因政治溫度的轉涼而遭到貶低。
必須一提的是,沈瑞章是民進黨員,色彩偏綠;但耗費兩年時光暗中交涉營救他及一行人質的,卻是藍營的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以及大陸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亦即,紅、藍跨海合作,加上國際組織協助,救回了綠營黨員。可見,人道關懷的能量,足以吸收不同的政治彩度。

更令人驚訝的是,另一位在幕後穿梭的關鍵人物李俊敏,竟是曾遭對岸拘禁長達廿七年的我國前情報員。這位廿四歲即被捕繫獄的「敵後工作者」,曾被判處死刑,後來改為死緩,被拔光指甲,關押在水牢。與此同時,李俊敏被我軍情部門宣告為「執行任務死亡」,並撤銷戶籍;八年前,才獲准恢復身分。而今,他不僅以協助跨國人質事件為職志,還以中間人身分穿梭兩岸聯繫這次「不可能的任務」,親自驗證了兩岸由敵對轉為和平的進展。

比起民間默默出力、出錢的奔走和付出,馬政府和蔡政府公事公辦的冷漠處理,馬上就被比了下去。尤其,政府要求沈瑞章從廣州返台機票須先切結,錙銖必較;比起先前朝野立委一吵,境外詐欺犯馬上免費遣送回台的待遇,除了惹來民眾譏嘲,只折射了政治人物的虛偽和輕薄。

沈瑞章﹒人質﹒蔡正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