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戰倒數 白人藍領左右戰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1:34聯合報 余豈/教(嘉義市)


一連幾天,看到勞資爭議在台灣愈演愈烈,有人絕食、有人掉淚、有人在國會殿堂被打到送醫!

民進黨選前總將勞工掛嘴邊,選後卻翻臉不認人的態度,令筆者聯想到美國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投票。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也喊著「平等」與「正義」口號,激化階級對立、並博取藍領階級的支持。

調查紛紛顯示,這次美國白人勞工階級的投票率,會左右大選結果;其實,白人勞工階層的支持傾向,多年未變,除了比爾.柯林頓當選總統時,民主黨在白人勞工階級的支持度已四十多年徘徊在三成多。而今年,川普民調的白人支持率高達六成,黑人僅一成。

CNN上個月以西維吉尼亞州為範本做專題報導,西維吉尼亞州是美國最大煤礦州,居民以低學歷白人勞工為多,他們見證了經濟從上世紀五零年代的繁榮,到如今沒落,年輕人外流,總人口以每年一趴速度持續減少;商業活動停滯,許多受訪者雖不見得生活陷入絕境,卻一致認為美國光輝年代已消逝,並把全球化裡缺乏競爭力而逐步變輸家的大情況歸咎於現任政府,他們不但期望「換黨做做看」,更對民主黨一系列環保與綠能的說詞憂心忡忡。

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來說,光想到核彈可能交給川普那種爭議角色就憂心忡忡。無怪乎《洛杉磯時報》半年前即發表多篇評論指出,萬一川普真的當選總統,軍方政變在美國也非絕不可能發生,「民主模範」竟走到此地步,令人唏噓。

十多天後的投票,白人藍領階層投票率無疑是觀察點。川普把勞工族群當選舉工具,也希望其他族群如亞裔、黑人投票率愈低愈好,「川普現象」或可創造選戰奇蹟,但他本人畢竟是徹頭徹尾的資本家與商人,甚至以避稅自詡聰明,他會站在勞方立場創造什麼奇蹟,實在大有疑問。

投票率﹒川普﹒民主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