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張旗鼓南向 你不懂…台商好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1:34聯合報 余立龍/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廿九日「新南向怎麼走最該問台商」一文,我和周邊朋友都紛紛按讚,終於有人說實話、講重點了!不少正在東南亞拚搏的台商,更興奮的說,政府應該知道怎麼做了吧!

據我和東南亞台商接觸的經驗,以及在該地耳聞眼見的結果,謹以簡要方式提供一些意見供政策參考:

一、台商前往東南亞,越低調越好:歷史斑斑可考,東南亞國家曾有數次「排華」事件,所以到那兒做生意,低調就好。那有像新政府這般大張旗鼓的,這樣不但會令當地政府「側目」,原有華商(包括台商)也會覺得「討厭」,甚至排斥。

二、台商必須尊重當地廠商,並設法與之合作:我們都知道,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很大部分掌握在華人手裡,你以為有蔡政府當後盾,只知道衝衝衝,「得罪」當地商家,你可能成功嗎?這些跨國大企業,在地生根數世代之久,一掐就把你掐死了。

三、台商應熟知東南亞國家的民情風俗:關於這一點,我相信台商應該早就做足功課─如穆斯林人口很多,佛教信徒亦不少,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們脫離殖民統治不久,民族自尊心極強,台商千萬不能有「高人一等」、視其為落後國家的心態!

四、無論如何,台商都要與中國「相安無事」:儘管新政府處處與中國大陸齟齬爭鬥,但台商到了東南亞,才會猛然發覺中國的影響力超乎想像,你也許沒辦法和中國廠商和好、合作,然至少不要與他們為敵,否則你休想在該地投資、建廠、做生意。

台商﹒東南亞﹒穆斯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