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人間煙火 抓菜蟲…沒常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1:34聯合報 蔡錦德/文字影像工作者(台南市)


因菜價居高不下,行政院下令抓菜蟲,高雄檢調查獲大盤商冷凍庫裡三百公噸胡蘿蔔,認為有「囤貨」之嫌,盤商喊冤說是「存貨」。 有農民看到後笑稱官員「不食人間煙火」,胡蘿蔔透過冷凍保存慢慢釋出,早是業界慣例。

社會發展快速,衍生社會問題複雜,要與時俱進不易;不過若能放下身段,貼近民眾生活,充實人文內涵,想必對執法的品質大有助益。

印度聖雄甘地留學英國取得律師證照之際,卻感到非常惶恐不安,朋友建議他去請教法律權威腓特列,腓特列告訴他:「你在法律專業上沒問題,欠缺的是一般知識,我很驚訝你連自己祖國歷史都不太清楚…」介紹他讀「印度叛亂史」瞭解印度的興衰始末,以及閱讀許多哲學、文學書籍。

無論任職哪個部門的政府官員,若能體會除了專業,還需要常識,以及不斷充實自我,想必工作較能得心應手,得到民眾的信任與支持。

印度﹒農民﹒菜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