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化棒球國力 形塑品牌價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1:34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台灣大賽」第6戰,一路落後的義大犀牛在9局上演逆轉秀,最終以4...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台灣大賽」第6戰,一路落後的義大犀牛在9局上演逆轉秀,最終以4比3獲勝,贏得義大第一座總冠軍。總教練葉君璋(前)享受香檳浴。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職總冠軍賽落幕,義大犀牛第六戰逆轉中信兄弟,拋下封王彩帶。牛象爭霸精彩絕倫,為球季畫下完美句點。
棒球被視為國球,是珍貴的集體記憶。國球發展雖逾百年,但在國族主義滲透,反成宣揚國威工具,亦為凝聚共識偏方。球員自小嚴格訓練,肩負為國爭光使命,球場勝負超越一切,運動本質遭到扭曲,不利基層棒球生根。

近年政府戮力棒運,學生球隊紛紛成立,高中黑豹旗參賽球隊,雖達一百九十支之多,但相較於日本甲子園,年年四千多隊參與,而全國七成以上高中,都有棒球隊的成立,台灣仍難望其項背。沒有追夢的小朋友,棒球不可能有未來,走出「錦標主義」窠臼,揚棄成王敗寇陋習,擴大基層棒球人口,實乃棒運發展基石。

日前三級棒球凱歸,小英總統接見選手,提出振興國球「三箭」,希望健全職棒環境,為東京奧運做準備。政府願意挹注資源,固然值得球迷欣喜,但營造優良產業環境,更需球團付出心力。近年球團勇於突破,致力翻轉行銷模式,不僅改變看球文化,更讓票房迭創新高。

中職如欲增添柴火,球團必須求新求變,除擴充球場遊戲設備,提供完善餐飲服務,規劃文物觀賞空間,把競技的比賽場地,轉化為多元娛樂場所;尤須提高球員待遇,致力形塑球星價值,並積極培育行銷人才,強化球隊商品開發,打造球隊附加價值,才能吸引更多球迷。

台灣棒球發展經年,在政治力量扶持下,雖造就台灣棒球實力,卻也扭曲了其本質,以致台灣棒球文化,幾成淺碟輸贏文化,也讓簽賭有機可乘。環顧世界各國職棒,勝負絕非唯一標的,打造球隊品牌文化,才是生存發展命脈。歷史需要彙整紀錄,棒球文化更須深耕,重新界定球賽定義,強化明星球員價值,形塑球隊濃郁特色,建立深厚文化底蘊,實為球團戮力方向;而設立棒球名人堂,或興建棒球博物館,紀錄棒球發展點滴,典藏棒球名人事蹟,深化棒球文化涵養,更賴政府加速規劃。

職棒乃棒球國力之本,沒有職棒豐實沃土,國球不可能持續發光。去年猿象兩隊爭霸,創下票房最佳紀錄,今年票房再次破億,為中職注入強心針。歲末中職休戰之際,盼相關單位共商振興棒運良策,為台灣棒球再創榮光!

東京奧運﹒偏方﹒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