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國治/路跑的時代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0:45聯合報 舒國治


下個月,美國要大選了。有人被問到,屆時會選誰?那人答道:「假如那天有馬拉松,我就全天去跑步,票乾脆別投了。」可見,時代愈教人失望,愈激發人去從事另外的哪怕單調卻恆常的活動。

路跑,便有這種獨特的力道。有時,它和景氣也會成反比。也就是,景氣愈低迷,路跑愈吸引人參加。

你且去看,坊間各餐館的生意愈來愈差,再去看當許多店面一間接一間退租了;有的逐漸被便利商店、被康是美、被星巴克、被屈臣氏、被佐丹奴等連鎖牌子接手租下,這時候,或許點出人們不怎麼充滿高昂興致去消費了,往往便是路跑活動熱絡受歡迎的時間了。

市鎮中有些新開發高樓區,當空屋率很高時,路跑人潮在樓層下的寬闊平整馬路一波又一波陸續經過,形成很有趣的對比。

跑步雖沒有退流行,但未必是大多數人的常態運動。而馬拉松,卻逐漸較以往更多受到眾人關注與參與。或許它是一種集體的集會式活動。有那麼一絲嘉年華、或那麼一襲廟會、festival的味況。

不少人平日並不特別練跑,然獲知某個馬拉松即將舉行,既沒有非得多快跑完全程,又明言年邁者或體能平平者亦歡迎參加,能跑多遠就跑多遠,於是欣然參加。一來樂於與眾人共聚於馬路跑道,二來也試試自己在社會上體能居於何等程度。基於這二理由,參加有何不可?

甚至太多的路跑有其吸引人的主題,像「為反核而跑」、「為反山林盜伐而跑」、「為反教改而跑」,或「為簡單生活而跑」、「為保護鯨豚而跑」等。

有些名目,只是以該理念做一開端,並不要求參跑者在過程中表達自己的認同或什麼意見,只要單純邁開腿就成。

另有一種主題,帶有享樂意味,如「水果豐收節路跑」。搞不好在每隔幾公里會設一攤,攤上置各式切成小丁小塊水果於塑膠杯中,跑者經過,順手一取,可邊跑邊單手傾入口裡,如喝水般。而腳依然跑動著。這種水果,可每攤皆是綜合類,也可以第一攤西瓜、第二攤芒果、第三攤鳳梨、第四攤草莓…這麼排設下去。

台灣近年極多「達人」式咖啡店開了出來,略有一絲「世道不易,何不低頭喝杯咖啡」的出塵之想,倘辦一場「愛咖啡馬拉松」,每一攤皆有一小杯淺烘焙單品手沖咖啡,令跑者經過時淺嚐,有的是薩爾瓦多豆,有的是肯亞豆,有的是牙買加,有的是蒲隆地,有的是阿里山,有的是爪哇……相信必然很富台灣這十年的時代心理特色。

其實這種品嚐佳味的路跑,最有名的是每年九月的法國波爾多紅酒馬拉松。世界各地之人皆可報名,跑著跑著,抵一酒莊,便進入略嘗它的佳釀,吃幾片牛肉。不久抵另一酒莊,再喝酒,嘗兩三個生蠔。接著再往下跑,有的人跑得很慢,卻品酒意興風發。亦有人一路上與人論酒,見解不凡,腳底下倒並不加快。

江蘇省有一小縣,叫靖江,外地人不甚知道它。它地處揚州的東面、南通的西面。南面貼著長江,跨過長江,便是江陰。這靖江地勢平曠,百姓的飲食生活極優美,其中一項,是為蟹黃湯包,堪稱全大陸首屈一指。倘有人辦「湯包馬拉松」,將縣裡幾十位精擅店家分設在途中幾處攤上,讓跑者停下淺嚐,口中吮得鮮美至極湯汁,那股迷醉,身心俱酥,而腳猶不宜停緩,邊跑邊還不斷回味,而下一站在好幾公里之後,這種企盼,或許是馬拉松最奇罕的效果。(作者為作家)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路跑﹒馬拉松﹒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