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一國多制,不該漠視的錯亂執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1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目前全台違建數量已創歷史新高,達到66萬件。 報系資料照
目前全台違建數量已創歷史新高,達到66萬件。 報系資料照
違建愈拆愈多!負執行責任的地方政府以各種怪招拖延,連上任時號稱鐵腕的柯文哲,在台北市拆違建的效率也遠遠落後新增違建的速度。內政部營建署最近提出釜底抽薪之計,擬「以罰代拆」,祭出每次最高五十萬元的重罰,且得連續罰款。營建署勇於向違建宣戰是好事,違建當然該拆該罰,但各部會或各縣市都有共識嗎?恐怕不然。
「以罰代拆」的空想炮,最大的挑戰正是執政者的決心。現況是,地方的違章工廠准予就地合法,違法侵佔林班地的墾殖行為也沒事,山林地私設神壇廟宇更是司空見慣。政府的處理,往往是「就地合法」收場,或者以拖待變。這樣的施政思維不改,「以罰代拆」恐怕只是另一種變相縱容。

營建署二○一三年即曾提出《建築法》修法草案,一路層轉進入立法院;不意外地,就在立院束諸高閣。至於地方政府,選舉時少不了宣示拆除違建,但若想進一步對違建宣戰,事實上,連制訂「拆違建收費」的自治條例幾乎都難過議會這關。

內政部祭出「以罰代拆」之計,原因有二:其一,近年違建數量較五年前暴增,增速之快讓營建署不敢漠視;其中,剛升格的新院轄市違建增加速度更是驚人。其二,下屆縣市長選舉快要起跑,有意參選者依例都會宣示拆違建的鐵腕,儘管這不意味當選後真會大力推動,但嘴上攻伐仍免不了。

問題是,「以罰代拆」真能遏阻違建增加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違建暴增主要是房價太高,首購族極力張羅也只夠買小坪數房子,然後再來加建夾層、陽台外推、頂樓加蓋,勉強弄到可以棲身的地步。如果資金足,買到足夠的坪數,大抵就不會動違建的念頭;畢竟,誰想要拆除隊找上門?

拆違建執行不力,還不僅如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先前釋出「老屋交易需附健檢證明」,也被認為意在對付違建。試問,哪位建築師、結構技師願意出具加蓋違建的房舍結構安全無虞證明?若修法對出具不實證明的技師增列懲處條款,即可實質阻斷老舊違建之交易;但現況是老屋加蓋比率很高,卻沒有地方首長有魄力去拆。

不僅地方如此,中央的得過且過心態也不稍遜;尤其各部會認定及執行寬嚴不一,各放各的水。經濟部主管工廠登記,對違章工廠非但不積極取締,前幾年反利用行政命令幫它們「就地合法」。有些位在「特定農業區」的違章工廠,先藉此降編為「一般農業區」,再變更為「工廠用地」,幫黑工廠漂白,其他部會想攔也攔不住。

此外,內政部查出全台有四千餘座佔用林班地的非法寺廟,也試圖就地讓其合法,且試圖訂定《宗教團體法》,增列政府得讓售公產或允許其繼續使用公有地。此法若順利闖關三讀,等於全台違法寺廟一夕就地合法,新違建寺廟必會繼續冒出。

地方政府不積極取締,是違建不斷增加的原因。號稱「台灣小瑞士」的清境農場,即是在南投縣府長期縱容下逐漸形成,多半建築、民宿都不合法,縣府竟打算在當地劃設近五百公頃的風景特定區,讓所有違建一舉合法化。問題是,這個區域位在「地質敏感地區」,安全疑慮太高,一路闖關到內政部,最後還是被攔下來。

占用塔羅灣溪河川地的南投廬山溫泉,則是另一例。近五十家溫泉業者幾皆為非法經營,二○○八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經濟部廢止該溫泉區,南投縣府不去追究違法營業,反而幫業者找到埔里福興農場供其遷移,並斥鉅資完成基礎建設。

台灣執法亂象的根源在:同樣的不法行為,不同主管機關卻有不同處遇,到處是灰色地帶,且常常是公部門陽奉陰違擅開後門。試問:拆不掉的違建要「以罰代拆」,會不會變成「罰過即合法化」?甚至淪為「不罰也能變合法」。

違建﹒溫泉﹒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