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洪秀柱貍貓換太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1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前總統馬英九跟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攤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跟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攤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談到九二共識,洪秀柱回嗆馬英九:「為何你只講各表,不講統一?」
一中各表,是以一中為前提,各表為路徑。即使要談統一,也要先釐清「一中」的定義為何。否則,難道洪秀柱是要只講統一,不講各表?莫非真是「一個鼻孔出氣」?

迄今為止,洪秀柱方面並未說清楚一中各表在其論述架構下的定位,七嘴八舌的說法包括:一中各表沒有刪,還在;九二共識就包含了一中各表;淡化一中各表;既已主張中華民國憲法,就不需一中各表;一中各表也不能解決問題;各表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下一步是同表;(不提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以外的另一選項……。以上何者為是?何者為非?

九二共識固然也說「在海峽兩岸共同力謀國家統一的過程中」,但更闡明「雙方雖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因此,毫無疑問,對台灣來說,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與效能就是一中各表。洪秀柱可以淡化或揚棄一中各表,那就索性自己另起爐灶,但她沒有資格竄改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

不論洪秀柱主張統一、和平協議或兩岸分治而不分裂,一中各表皆是可循及應經的路徑;但如果洪秀柱是要實現一種放棄一中各表的統一、和平協議或分治而不分裂,實在逕可另創理論,不可為九二共識拆樑換柱,那是貍貓換太子。

對台灣而言,沒有一中各表,就不是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洪秀柱﹒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