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路線洪馬對撞 撞掉黨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33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194

漫畫 季青
洪秀柱問馬英九:「為何你只講各表,不講統一?」、「一中各表和不統、不獨、不武要走多久?這是溫水煮青蛙。」
感覺得出來,洪秀柱對統一有急迫感;她身為國民黨主席,於是又自覺有責任感。這兩種感覺,隨著蔡英文「去中」越來越明顯,及台獨氣焰不斷升高,而包括國民黨在內台灣對蔡鮮有敵手,使洪秀柱焦慮、著急。統一,是唯一消滅台獨最乾脆的手段。

和洪秀柱有同樣想法的人,台灣並不少。把馬英九打為「獨台」,不全是真的認為馬英九不願意統一,而是不耐「要走多久」?馬英九認為統一是條件問題,即統一的中國是個什麼樣的國家?不耐的人則認為中共越來越強大,我們越來越難要到條件,便把「時間」放在第一,快刀斬亂麻。

誰是「溫水中的青蛙」?是國民黨、台灣,還是中華民國?青蛙不適於溫水,誰在添柴升火?洪秀柱既埋怨「一中各表和不統、不獨、不武」,顯然認為這就是「溫水」。這個比喻,形同否定馬英九執政帶來的兩岸和平穩定已證明這就是青蛙適合的水溫。鄧小平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中各表」經實踐是個可行的標準,洪秀柱及其夥伴們捨棄這個標準等於將適應良好的青蛙從水中撈出,去尋找別的水溫,卻又說不出青蛙的日子會過得更好的道理。

兩岸口頭上說是對等,其實一點不對等。大陸比台灣強大,擁護中華民國者,不是不想做個強國國民,民調顯示主張統一的比率不高,對統一意願不高的理由,必然存在著大小強弱以外的原因。「一中各表」,是保衛中華民國,更是保護那些理由。

試想一個狀況:不論是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執政,或第三勢力執政,有無可能經政府授權派出一人或一組人和中共談統一?斷言沒有一個執政者會做這件事,即使想做,代表者顯然在機場外就被反對人群所包圍。那些反對者,不必然是主張台獨,更重要原因是對統一的恐懼。

此之所以,馬政府時代有人主張進入「深水區」,但因民意強力反對而偃旗息鼓,洪秀柱在總統選舉時提出「一中同表」使支持度本不及蔡英文又大幅滑落。她任黨主席後提出「和平政綱」及「簽署和平協議」卻捨棄「一中各表」,在黨內掀起波瀾,在在說明,凡欲和北京作進一步政治接觸,台灣人是多麼提心吊膽。

馬英九的「維持現狀」前提是「一中原則」,中共固然想消滅中華民國,但這個主張的另一面是台獨也不為現狀所容,以致形成國共聯手打台獨的同盟關係。蔡英文執政後,北京憂慮台獨有從陰性轉化為陽性的可能,日前便有大陸學者表示,「我們並沒有那麼反對一中各表。」這等於是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洪秀柱多次提到「國民黨黨魂」,這個「魂」,必須在台灣找,不能帶著國民黨的軀體去大陸找。她上任黨主席時,便表示要追求連任,那就更需要得到在台灣的國民黨黨員信任和支持。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不是誰說了算,是由多數民意說了才算。

盱衡台灣政局,支持國民黨的人,明年選誰當主席,觀察焦點在於這位黨主席是否有可能在二○二○年總統選舉時擊敗蔡英文重獲執政。「一中同表」已經證明是「票房毒藥」,洪秀柱任主席後雖沒有再提起,但「觀其行」似乎並沒有忘了這四個字。這是洪秀柱所追求的「黨魂」嗎?若是,現在國民黨其實已經沒有魂了!

洪秀柱﹒國民黨﹒馬英九﹒一中各表﹒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