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魔咒 魔咒 誰才是世界第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33聯合報 張立


正在競選美國總統最後關頭的希拉蕊.柯林頓,特別要求幕僚幫她空出時間,觀賞進行中的美國職棒總冠軍賽。柯林頓在芝加哥郊區長大,是小熊隊球迷,這支球隊今年正嘗試打破纏繞他們七十一年的「

小熊在麥登帶領下,能一舉突破百年「山羊魔咒」奪冠嗎? 美聯社
小熊在麥登帶領下,能一舉突破百年「山羊魔咒」奪冠嗎? 美聯社
」。
一九四五年,一位小熊球迷帶著寵物山羊來看球,他也幫山羊買了一張票,卻未獲同意進場,這位老兄高喊:「小熊再也不能贏球,小熊永遠無法贏得世界大賽。」直到今年,小熊才再次打進世界大賽;「山羊魔咒」能否打破,成為今年世界大賽最大賣點。

小熊的悲情還不止是「山羊魔咒」,他們其實自一九○八年之後,就再也沒有拿過總冠軍;而此次對手印地安人隊,戰績同樣不光彩,上次奪冠是在超過一甲子之前的一九四八年;隊中也是困擾著一九五九年陣中全壘打王被交易而產生的「科拉維托的詛咒」,從此一路跌跌撞撞。

美職在上世紀流傳一個笑話,一個小孩因為父母離異,法官問他要跟爸爸還是媽媽,結果孩子都不要,他說,「我選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因為他從不打任何人。」印地安人隊的等級可見一斑,即使是克里夫蘭當地人,也常以此自嘲。知恥近乎勇,面對自己的不足,這是弱者蛻變的第一步。

今年六月,從未拿過NBA冠軍戒的克里夫蘭騎士,在一比三的劣勢下,逆轉勇士拿下史上首座冠軍,如果印地安人也贏球,一座城市在同一年拿下籃球與棒球總冠軍,這將是難以突破的「克里夫蘭障礙」,誰還敢把他們看成魯蛇?

小熊與印地安人都曾經一文不名,兩隊加起來有一百七十四年沒拿下世界冠軍,打破魔咒,更加彌足珍貴。

美國人是真心喜歡棒球的,如同柯林頓力挺小熊,歐巴馬一直是白襪鐵粉。當年在總統黨內初選時,面對滿場紅襪支持者,他先表明自己是白襪隊的,接著說,「你可不想假裝紅襪球迷的人當選美國總統」,頓時讓噓聲變成掌聲。球迷的死忠,也是造就美國棒球市場蓬勃發展的因素之一。

回過頭來看台灣,為了明年經典賽想組建一支最強中華隊卻不可得,面對這種千瘡百孔的環境,球迷累了,「台灣棒球魔咒」短期內還找不到解方。

柯林頓﹒印地安人﹒小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