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拒觀課 下次不導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33聯合報 蔡田/退休人士(台北市)

公開觀課一○七年正式實施,在所剩一年多的期間內,正是暖身的絕佳時機,台中市教育局此時喊卡顯然時機不對,大開倒車,對於早已投入的教育工作者無疑是一大打擊。

筆者終身服務基層教育,我相信好老師不怕觀課,不怕被評鑑,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是贊成觀課的,真正反對公開觀課的是表現不好的老師,擔心自己表現不佳被比下去,尤其是不適任老師更是反對到底。台中市教育局允許老師可以拒絕觀課,是在打擊好老師,保護不適任老師,這樣對嗎?

如果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的調解案成功,那麼就會在各縣市產生「蝴蝶效應」,其他縣市的教師團體也會要求比照,屆時各縣市「權利向上比,責任義務往下推」,台灣整體教育力不是向上提升,而是向下沉淪,這樣對於教育發展好嗎?

如果公開觀課可以申請協調,而且協調成功,那麼在「破窗理論」的推波助瀾下,教師團體未來還可以針對教師備課、導護工作、指導打掃、午餐指導等提出協調申請,校園將永無寧日,難道這是教育之福嗎?

真正的專業需要更嚴格的監督與檢驗,教師團體以「教學專業」拒絕公開觀課,已經站不住腳,台中市教育局竟然撤守予以同意,違反潮流大開教育倒車,讓人匪夷所思。特別是台中市剛剛勇奪全國教育力第一名,教師參與公開觀課是重要因素,如今「評比前宣傳觀課」、「奪冠後撤銷觀課」,台中市教育局的做法,情理法都說不通。

公開觀課是必然的趨勢,台中市教育局中途喊卡,是拿學生的權益去討好教師團體,更是傷害教學專業的做法,請市政府正視並懸崖勒馬予以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