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人才卻限制工作 台灣僑外生政策很矛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33聯合報 王慧妮/僑生(台中市)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每年補助很多資金協助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並到各國招生宣傳,申請者不可以是本國人、中國大陸及港澳。近兩年透過海青班來台人數都將近兩千人,既然培訓這些人,為什麼不能有個對應的方法,讓這些人畢業後繼續留在台灣工作呢?

雖然行政院有推出「評點配額制」,採計學經歷、薪資水準、語言能力、特殊專長及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等「多元審查標準」,核發留台工作許可,但是對海青班畢業的學生來說,根本沒辦法在短短兩年內達成門檻,所以這個政策有等於無。

僑生的中文能力比其他外籍人士還要占優勢,想留在台灣上班,卻處處被為難,最後幾乎只好知難而退。多數人會認為這些僑、外生留在台灣上班的話會導致台灣本國人失業率提升。勞動部正討論是否讓優秀僑生、外籍生畢業後留下來工作,但很多民進黨立委卻反對。

台灣這幾年花很大力氣招境外學生,若不讓他們留下來工作,簡直白忙一場。僑外生來台灣念書之後也會感覺被利用了,因為宣傳做得很好,僑外生來台深造,在台灣繳學費並消費,卻不讓這群人畢業後留在台灣上班,那就變成只有國外把錢帶到台灣,但台灣卻不讓這些人賺台灣的錢。雖然表面是這樣沒錯,但不將優秀的僑外生留為己用,也將是台灣長遠的損失。

失業﹒外籍生﹒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