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見風使舵才不至於卵破雛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6 03:29聯合報 公孫策

遭擄的台灣輪機長沈瑞章。 圖/取自蔡正元提供影片
台灣漁民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四年多終得獲釋,家屬首先感謝中國外交部與海協會。國內媒體不斷重播輪機長「你台灣政府是在幹什麼?」的詈言,而政論談話節目則依然藍綠壁壘分明,揚己之功、則人之過,十足的埳井之蛙,目光最遠只及於「井緣」。然而,這件事卻不僅只關乎兩岸,更顯示了全球霸權的消長。
《說苑》的寓言:孟嘗君推薦一位賓客給齊王,三年不被任用,那位賓客回門向孟嘗君抱怨。孟嘗君說:「絲線靠著針穿入布帛,可是不能靠針來加快縫紉速度。你怎麼怨我呢?」賓客說:「鷦鷯在葦苕(蘆葦的花枝)上築巢,用毛髮編織鳥巢,織工之精巧連女工都及不上,看來完美且堅固。可是大風一來,葦苕折斷,卵破雛死。那不是巢不安全,而是所託者不可靠啊!」

索馬利亞海盜成為國際問題,已非一日,問題牽涉複雜,因而難解。美國做為世界警察,卻不能在紅海亞丁灣維護全球商船安全航行,還堅持「不跟恐怖分子妥協」,使得被劫持的船東、家屬、政府都為之頭痛,一方面人質不能不救,另一方面又要顧及美國立場。但是大家卻都看到,美國可以在大沙漠出動戰機乃至特種部隊,對付敘利亞、IS,卻不肯出動戰機對付海盜。

另一方面,中國不但以軍艦在亞丁灣執行護航,更於今年在吉布地(印度洋入紅海口的小國)建立了海軍基地,為護航艦補給,於是各船公司向中國申請護航的更多了。

商紂王時,西伯姬昌「陰行善事」,諸侯有紛爭都去找西伯裁決,於是諸侯開始尊西伯為王(周文王),漸漸「朝周不朝紂」,最終周取代了商。

美國不准「諸侯」跟恐怖分子妥協,此所以我們的政府不敢跟海盜談付贖放人。可是中國不甩美國,此所以我們的立委要透過北京進行營救。這種情形絕對不止台灣發生,也就是中國一直在「陰行善事」,那就動搖了美國的盟主地位。

美中爭霸我們插不上手,可是兩個霸權爭鬥時掀起的巨浪,卻足以危及台灣(當然也包括其他小國),這時候就需要見風使舵的功夫(不是見風轉舵而已,因為風向不斷在變換),而且變招要快。

回頭再來看家屬「感謝海協會」。萬一今後再發生類似事件,我們跟海協會還通嗎?不通,「舵」可能轉不動咧。

索馬利亞海盜﹒海協會﹒恐怖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