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年輕藝術家的實驗室與舞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5 00:05聯合報 朱宗慶


日前,樂團以打擊樂開放、多元的特色屬性為基礎,結合民間的力量,提出了「JPG擊樂實驗室」計畫,遴選出五組新生代擊樂家,提供他們結合其他領域、跨界展演的機會。藉著這個計畫,一方面給予年輕人舞台,展現自身的創意;另一方面也擴大可能性,刺激所有人「跳脫舒適圈」,探求藝術創新的原動力。

檢視實驗室五組風格各異的計畫,我對於年輕人的天馬行空印象深刻,而各界隨之而來的熱烈回響和共鳴,更是超乎我的預期。從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大家對於這樣的發展方向,有著急切的共同期待——我們需要加速「催熟」下一輪的藝術世代!

在我看來,年輕世代因為還沒有太多現實負擔,應該是最有勇氣「放手一搏」的一群。然而,懷抱夢想的年輕人的確可能因為人脈、經驗、資源、方法的缺乏,而錯失了實踐理想的機會。因此,將實驗室文化引至表演藝術,創新和育成是主要目的,這其中,蘊含著對探索藝術型態未來可能性的想像。

現下,實驗室的概念已不再侷限於科學研究,而是拓及各行各業,特別是那些需要源源不絕創意能量挹注、以創新帶動發展的事業,都積極鼓勵實驗室文化。甚至,整個社會就像一個實驗室,各種想法都能找到實踐的「培養皿」,促使人們勇於冒險、試驗,接受風險與挑戰,努力實現抱負。實驗室所強調的是一種「做中學」的精神,從實作中累積經驗,尋求技術提升、觀點翻新,乃至重塑思維,讓想像力和願景持續再造。

打造年輕藝術家實驗室計畫的環境,重要的是陪伴他們一起經歷這個節目製作、團隊合作的過程,就像每個實驗室裡,都會有較有經驗的前輩和扮演導師角色的計畫主持人,提供資源、人脈、經驗與課程,融入育成方法。因此,包括發想構思、企劃撰寫、執行製作、行銷宣傳等藝術工作者實踐創意所需的各項環節,皆有必要涵括在計畫裡,讓年輕人有機會認識該認識的人,裝備該具備的能力。

創意與創新,是藝術工作者的天職,但與此同時,舞台上的演出呈現,往往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既要擁抱創新,又要追求完美,就需要多管齊下,帶著不同的出發點投入。既名為實驗計畫,就一定是容許失敗的,不過我認為,「容許失敗」並不意謂著馬虎或無所謂,相反的,「容許失敗」的意義在於對過程的重視更勝結果,或是說:不預設結果好壞,但對未來抱有期待。

實驗室是年輕藝術家的舞台,看著他們大膽提出計畫構想、躍躍欲試的模樣,總會讓我想起被稱為「青年藝術家」時的自己,以及曾經給過我幫助、鼓勵和揮灑空間的長輩們,使我有機會歷經追求藝術那困難又有趣的過程,並且有幸展現成果。如今,我已不再被視作「青年藝術家」了,但我相信,透過不斷的創新,讓江山代有人才出,就是對傳承最好的禮讚。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