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真的什麼都可以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2:3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總統說:兩岸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

什麼都可以談,其實是北京的智慧財產。自鄧小平至習近平,若非本人說過,至少身邊高官也說過。如今,蔡英文居然也加入了「什麼都可以談」的行列。

真的什麼都可以談嗎?其實,迄今為止,在雙方這都是一句假話。

此句可能源出鄧小平。他說:「西藏只要不獨立,什麼都可以談。」其實,話中已見語病,畢竟西藏獨立不能談,不是什麼都可以談。後來,又傳鄧小平說:「對台灣,只要統一,什麼都可以談」;甚至稱,國號、國歌、國旗都可以談。此說也有前提,「不統一」是不能談的;但是,除了「不統一」外,真的其他什麼都可以談嗎?

比方說,取消「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能不能談?北京若說什麼都可以談,是否就從「取消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開始談起?

至於蔡英文說什麼都可以談,但至少迄今九二共識對她不能談。這就與她自己的話相悖,難道九二共識不利於兩岸和平?無利於兩岸人民福祉?否則,為何竟堅持不能談?蔡若真誠認為什麼都可以談,能否就從九二共識開始談起?

迄今為止,什麼都可以談,在雙方皆是一句假話。我們的建議是:蔡英文先與對岸談重建九二共識,然後對岸再與蔡政府談如何取消「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

否則,什麼叫做「什麼都可以談」?

九二共識﹒鄧小平﹒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