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親中遠美:菲律賓的外交探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2:3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杜特蒂20日在造訪中國時宣布,將和美國「分手」,但菲國貿易部長羅培茲(Ramon...
杜特蒂20日在造訪中國時宣布,將和美國「分手」,但菲國貿易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隨後表示,仍會繼續維持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圖/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到中國大陸訪問,進行其「親中遠美」政策。這是杜特蒂上台後首次出訪,第一站即選擇中國大陸,可見其目標甚明。五個月前,中菲兩國才在為南海仲裁案鬧到不可開交,杜特蒂上來後立刻換臉,讓我們見識到菲律賓外交板塊轉移之迅速。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菲律賓想要「脫美」已久矣,只是過去長期被美式戰略的網絡所綁架,苦於無法掙脫。杜特蒂上台後,打著民粹和改革的大旗,看準經濟崛起的中國大陸可能為該國帶來的利益,自然有了轉向的動力。

杜特蒂此行,一般認為,這是菲國想要遠離美國、倒向中國的前奏。但說得更深刻些,這其實是菲律賓追求「獨立外交」的實現。

一九四六年,菲律賓脫離美國獨立後,美國影響力仍如鬼魅般地徘徊在菲律賓上空。美國人雖然離開,卻保留大量軍事基地,繼續把菲律賓當成美蘇冷戰的一個前沿。同時,美國也在菲國培養大量親美政客,掌控菲律賓政治的地方世族大多擁有留美背景,這使得菲律賓成為美國在亞洲的最佳代言人。

獨立之初,龐大的蘇比克灣及克拉克空軍基地,成為菲國主要的經濟和外匯收入來源;但過度仰賴美軍消費養分的結果,則讓該國錯過八○年代東亞經濟高度成長的列車,落後依舊。及至一九九○年冷戰結束之後,菲律賓的戰略價值一落千丈,美軍無情地撤離,這也讓該國經濟頓時陷入困境。對此,菲律賓人記憶猶新。

五年前,前總統艾奎諾三世為了轉移國內經濟蕭條的焦點,再次搭上美國重返亞洲的列車。他一方面鼓動國內的民族主義熱情,一方面在美國的撐腰下再度走上前線,不但向國際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也和日本進行軍事合作,更與中國在黃岩島兵戎相見。這些舉措,讓中菲關係陷入空前的低潮。

菲律賓雖在南海仲裁案勝訴,其國內經濟卻陷入泥沼。反觀東南亞各國,卻搭上「一帶一路」的順風車,利用中國資金進行各項基礎建設,而菲律賓則失去中國的經濟紅利。此時,沒有美國裙帶瓜葛的杜特蒂上台,便想要改變過去菲國對美一面倒的政策,改採平衡的外交政策,讓菲律賓能夠享受中國大陸的經濟紅利,同時也能在美國軍事保護傘下得到安全。

杜特蒂雖然草莽,卻也是務實的政治家。他洞悉地緣政治,知道菲律賓要與近鄰中國交友,而無法奢望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他了解國際政治的現實,知道菲律賓只有兩架戰機,沒有本錢和三千架戰機的中國開戰;他也是資本主義信徒,知道只有中國人會幫助菲律賓發展經濟。過去,菲律賓被美國人拋棄的經驗,太刻骨銘心了。

杜特蒂這次訪中,只能說是大船轉向,中菲關係其實還未定錨。原因是,其自主外交政策,仍受兩項國內外因素影響。其一,是美國的政治壓力。美國雖不滿杜特蒂的親中政策,但由於美國正忙於總統大選,無暇他顧;俟明年新政府底定,特別是若鼓吹「重返亞洲」的希拉蕊.柯林頓上台,便可能擴大對菲律賓施壓。

其二,是菲律賓國內民族主義者的反撲。杜特蒂的執政基礎,主要靠地方廣大人民的支持,他現在挾著掃毒肅貪的高人氣,讓親美的政治世家敢怒不敢言。一旦他民意下滑,民族主義的反撲力量勢將迅速湧現。

外交就像跳探戈,舞步有進有退,要順勢而為。杜特蒂所譜的外交探戈,讓菲律賓擺脫民族主義窠臼及美國勢力的掌控,成功地周旋在美、中兩大之間,為菲國爭取最大的國家利益。反觀,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卻還困限在九二共識的泥沼,只能一面倒向美日,並以華而不實的新南向政策來對抗中國。兩相對照,杜特蒂的務實、平衡政策,即凸顯出蔡政府在兩岸僵局中的僵化和不智。

菲律賓﹒杜特蒂﹒南海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