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生基本用電不漲 夏冬怎麼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3:16聯合報 張炎銘 /退休人員(台中市)


經濟部表示,電業法修訂後,基本民生用電不漲價,也就是用電度數三三○度以上用戶,才會隨發電成本調漲。

我馬上查閱自己電費帳單,每月都超過,但報上說,每月用電量在三三○度以下占民生用電戶七成。

個人很懷疑該數字。有些透天厝,每樓層一個電表,則四樓算四戶還是一戶?甚至專門租賃的套房,一間房就一個電表,幾十間套房就是幾十戶?此外,全台那麼多空屋,是否全加進去平均、拉低平均數?還有夏冬季用電型態不同,如何平均?

台灣的電力結構,主要是火力發電,約占七成二。為了發展綠能,減少火力發電、朝非核方向發展可以理解;為了降低推動阻力,採民生基本用電不漲,也是執行策略,但若數字太離譜,爾後大家收到帳單,才發現政府「騙很大」,並不是負責的執政態度。

使用綠能,家戶必須付出更多金錢,工商電價也會因此影響競爭力,甚至銜接不來、限電而影響我國經濟發展,政府難道不敢揭露此一殘酷事實?在轉換能源使用時,是否腳步能更可行與踏實?

為了非核,核一、二廠目前各還有一部機組停擺,最近幾天,中部空汙嚴重,台中火力電廠反無降載空間,昨天聯合報黑白集「暫停用電或暫停呼吸」,論述民眾必須在暫停用電與暫停呼吸間做選擇,政府是何等殘酷不仁!

為了非核要利用其他能源,雖然懷疑綠能基載能力,人民能如何?但基本民生用電不漲的小確幸,請給個更可信的數字,至少夏冬季要分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