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管控 改善兩岸關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3:16聯合報 戴照煜/國際貿易談判講座(桃園市)

談判是與不同思想、不同觀念及不同價值觀的人,就雙方不同立場所發生的歧見尋求解決之道,進而達成共同協議所進行的溝通過程。

日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會談,中菲關係回暖。事實上,杜特蒂訪華前就已確立「親中疏美」的外交路線,習近平則回應:「中菲是近鄰,兩國人民是血緣相親的兄弟。」

習近平與杜特蒂兩人所抱持的價值觀,其核心即在於「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談起來」,雙方堅持妥善處理分歧,一時難以談攏的就暫時擱置。

回到兩岸關係上,連戰與習近平前後亦曾舉行三次會談,連戰始終強調:「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習近平說:「我們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願意首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但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連習的上述思想,不僅影響兩人外在的談吐、舉止、行為,它還決定兩人內在的理念和價值觀。思想產生價值,價值決定結果。連習會三次結果均甚為圓滿,真正原因即在於連習兩人這種高瞻思想。

此再以過去美蘇核武談判為例。在蘇聯堅持馬列思想與共產主義的年代,在談判上最大的特點,即在於他們對談判擁有強烈且一貫的思想,乃採用立場式談判法,根本不理會如何協調,設法化解雙方歧見,這不但阻礙談判進行,更使談判最後破局。

但是到了冷戰末期,當老布希宣布裁減核武時,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積極且具體的回應,雙方簽訂「第一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此種重大而且迥異於昔日的改變,完全出自於馬列思想的崩潰以及共產主義的破產。

因此,談判前,談判者需深切了解進而衡量評估雙方的思想、觀念、價值觀,條列出彼此的差異和歧見;談判時,要敞開心胸、拓寬視野、避免情緒性的決定,全力使雙方的思想能「無縫接軌」。唯有如此,談判才有展開、進行並達成協議的機會。

十一月初,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赴大陸,與習近平舉行「洪習會」;月中宋楚瑜將代表蔡英文總統赴APEC領袖峰會,期望能順利與習近平會談,讓兩岸關係不致繼續惡化。

習近平﹒杜特蒂﹒核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