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政策說明 政務官卻不出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3:16聯合報 林修全


民進黨將舉辦一連廿九場的「台灣好政」說明會,這既不是「政策溝通」,也非民意代表的「問政說明會」;講白一點,就是「政令宣導」,只不過是採取和選民面對面的形式,四處走走,才不會閒到發慌。

民進黨不愧是打選戰起家的政黨,擅長形象包裝、議題設定,現在這套戰法,如法炮製到政策行銷上。根據民進黨規畫,特別製作了一份「六大好政」文宣,要宣傳兒少、公托、青年、住宅、長照和年金,這六大社福政策,以族群或社會階層來劃分,市場非常準確。

但民進黨念茲在茲的勞工議題,特別是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的爭論,卻是出現在另一份「新政府施政作為」說帖上,長篇大論裡,內容只有兩小段,一是強調落實勞工周休二日,並讓國定假日全國統一;二是解釋這項政策雖不完美,但保障勞工權益,也讓企業生存發展。

輕描淡寫,避開敏感的爭議性話題,倒也符合民進黨政府鎖定政令宣導的目標,因為一開始這些政策說明會,就打算由民意代表、黨職幹部擔任講師,負責推動政策的政務官,不必親上火線。

回顧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曾經力推政務官下鄉,甚至怕敷衍了事,遂指示研考會要列入績效考核;另一位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為推動金融、稅制、憲政等六大改革目標,專程安排上電視接受訪談,並且親自下鄉,為政策強力辯護。

正本溯源,公共政策的制定、執行與貫徹,政務官絕對是重中之重,如今居然退隱幕後,不與人民接觸,如何感同身受,作為未來政策修正的參考,即使能透過民代或黨部代為反映民情,無疑是隔靴搔癢。

或許,政務官可利用其他管道,掌握輿情走向,但白白放棄一個溝通政策、說服選民的機會,著實令人難以想像,因為連政策說明都省了,怎能期待有良好的政策溝通,標榜「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政務官卻不用參加政策說明會,恐怕連黨內人士都覺得奇怪萬分。

由蔡英文總統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迄今已上路三個星期,總統府、行政院和立法院黨團,全部都動了起來,唯獨見不到民進黨部有任何作為,或是趁著選舉空檔,幫忙政令宣導,可以順便刷一下存在感。

民進黨﹒周休二日﹒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