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爆 誰都脫不了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3:16聯合報 魏世昌/工程師(宜蘭市)


中部的空氣品質為何那麼糟?多個地區紫爆,該怪誰?已經在網路上掀起一番熱論。

我們總以為,只要台化停工,把火力發電廠撤出台中,沒了大型汙染源,空汙的問題便迎刃而解。殊不知,或者說沒有意識到,汽機車排煙管、廟宇燒金紙,甚至民眾在家裡的煮菜,以及人行道上餐廳排煙口等「小煙囪」,對人們日常生活PM2.5影響,更甚於遠處的工廠排放廢氣。

根據環保署研究顯示,在各式汙染源中,影響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比例最大者是大貨車,接著是餐飲業油煙排放,第三才是電力業,而自用小客車和機車(四行程、二行程)則名列第五、第六。

因此把空汙的責任一味地推給境外汙染物,不管是源自中國霧霾空汙物,或者內蒙沙塵,顯然不是受了某些人的誤導,就是隨政客起舞。

平心而論,攤開汙染源來看,是各行各業,甚至個人都要減排,你我都有責任!

空氣品質﹒火力發電廠﹒霧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