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跟跳電風險賭運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3:16聯合報 葉宗洸/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新竹市)


秋老虎連日發威,加上入秋之後多部發電機組陸續進入歲修,使得十九日供電預估備轉容量率出現一.六二%的歷史新低。當然,透過高成本的核電廠內緊急用發電機全力支援,以及高代價的大用戶需量競價措施,全體國人再次幸運地逃過跳電的威脅,只是不知這樣的運氣能維持到何時?

今夏筆者率學生前往南韓科學院(KAIST)進行交流,期間與國營電力公司(KHNP)主管針對供電策略交換意見,當時該主管聽到我國的尖峰備轉容量率,曾出現過一.六四%的超低數值,直呼不可思議。

當時筆者反問該國的處理準則,得到的答案是備轉容量率若低於十%,電力公司便會立即啟動分區輪流停電措施,主要考量就是避免發生嚴重的跳電。

無預警的跳電,後果會是什麼?來看看二○○三年八月十四日,發生於北美洲東北地區的大停電事件。

當天位於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郊區的一座發電站,一條因電流負載過高致加熱下垂的供電線路,碰觸到未及時修剪的樹枝,出現瞬時大量放電的電弧現象,線路中的電流需求量因而進一步驟增。此時,系統便立即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將自身從供電電網中退出,而此線路的電流負載被轉嫁到鄰近其他供電系統,加上當日天氣炎熱,各供電系統早滿載,突如其來的額外負載,讓這些鄰近的供電系統也紛紛啟動自我保護機制,競相將自己從電網中跳脫,如滾雪球的連鎖效應不斷擴大,無法及時抑制。

結果最終有二百六十五座電廠的五○八部機組跳機,讓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千萬居民及美國東北部八州、四千五百萬居民當天晚上陷入一片漆黑。直到事發兩天後,大部分地區才恢復供電,大眾運輸、供水系統、無線通訊也都無法倖免。

新、舊任政府為了顧全面子,皆要求台電公司,必須盡可能且不計成本,把所有可發出電力的系統全部用上,即使備轉容量率低到六%以下的供電警戒狀態,也不願執行確保供電安全的分區限電,天天都在賭運氣,完全忽視跳電風險。

當所有供電系統幾乎都以滿載方式運轉,而且尖峰備轉容量率過低,在無足量支援的情況下,如大林電廠般大型機組破管跳脫的意外一旦發生,如同北美電網連鎖式崩潰的情況,便可能在台灣發生;屆時對電子業將是巨大且難以彌補的衝擊,更遑論對於民生與國家總體經濟的影響。

目前,當絕大部分電力的供給,都來自基載的火電與核電時,便已出現風險極高的供電危機;未來,當相對不夠穩定的綠電比重上升後,若是執政者仍以大膽賭運氣的方式供電,沒人可以保證膽子大的運氣會比較好!

核電﹒台電﹒六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