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志不可屈 權不可喪 機不可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2:44聯合報 黃介正

南中國海猶如一個具有多重切割面的晶鑽,透過不同角度投射,折映出歷史、文化、通商、資源、威望、安全、海防等不同的光線與色彩;無論從何種論理依據或利益算計,我中華民國之於南海,均應堅持「主權在我」,全方位積極經略。

一九四六至四七年,我海軍收復南海,並未受到列強盟國阻礙,菲律賓與越南根本無力挑釁,方才有十一段U形線之劃設與公告。一九四九年國府遷台,兩岸持續隔海交戰,在台海戰事攸關生死存亡之際,不續留兵力駐守南海諸島,在當時堪稱務實考量,但恰也給予周邊國家趁機奪島,強占不還的機會。

簡言之,我們之擁有南海並以曾母暗沙為國之南疆,是打贏外國人而來;而我們現今面臨多國聲索、南海仲裁困境,則是因我們打自己人所致。

面對當前南海問題,首要且關鍵之基本立足點,在於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國家主權之領土疆域主張,蹲好這個基礎馬步,才能內定社稷民心之錨,外尋縱橫捭闔之機。

我國綜合國力有限,包括南海問題在內之諸多涉外事務處置,永遠必須在外交利害與兩岸關係中求取動態平衡。

美國不希望我們多講南海十一段U形線,不要為北京所稱九段線之主張添柴火;要多講公海航行自由,少講歷史水域及權利;在南海問題上不與北京立場一致,才好結交周邊友邦而不孤立。

北京明白告訴我們,南海海域的權利是歷代老祖宗留下來的「祖產」,兩岸必須共同捍衛「祖權」,否則兩岸關係就「回不去了」。

我們贊同支持「公海航行自由」原則,但我國與美國在南海利益也非完全一致。夾在「祖產」與「公海」之間,我們反而要更堅定本身的主權利益,對北京和華府均維持「聯繫不聯手」,以爭取戰略餘裕空間。

面對現實,在國家力量有限、財政資源窘迫下,仍應該精算利害、分項緩進、由小而大、態度積極的貫徹各種武裝。

在法律武裝上,需要包容性的、盡可能的邀集國際公法的學理與實務專家,針對海洋法、海牙國際仲裁庭決定,以及未來需要的多面向法理論述,維持文火慢燉的研議工作。

在外交武裝上,除了「將台灣納入多邊對話機制」呼籲外,更應該在籌畫「新南向政策」時,認真思考將南海資源與經濟海域課題,以「雙邊對話」形式包裝切入。

在科研武裝上,可循「大政委」概念,將零散與各部會的科研項目,有戰略意識的鏈結在有利於南海權利的調研計畫,分進合擊。

在國防武裝上,沒有大舉投資遠程打擊戰力、密集常態巡弋的本錢,卻可研究科技新、編裝小、運動快、指管靈的新思路,針對必要之用兵做準備。

南海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前沿,也是中國近百年來不斷探索的安全邊疆,但台灣不可忽略,南海更是政府贏得民心向背的試驗場。

面對攸關國族大義、民生重利的南海問題,聯合報系的決策階層與眾多優質記者,敢效常山之舌、董狐之筆,不計世俗黨派之分野,無懼色彩標籤之謬陷,匯成此南海議題之鉅作,近以教學子,遠以滌史冊,深值稱讚推介,遂為序。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北京﹒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