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蘅/事實查證網 膨風政客照妖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1 00:21聯合報 蘇蘅

希拉蕊.柯林頓又得到華盛頓郵報一記「說謊小木偶」戳章,這是她在華郵「事實查證者」(Fact Checker)專欄得到的第四個章,和川普的四個不相上下。

雖然華郵公開支持她出任總統,但十日她在底特律韋恩大學演講時,告訴大家川普不會拯救汽車產業;但華郵查證發現她說謊,馬上送她說謊章,毫不手軟。

網路時代帶動「事實核查網站」興起,今年更熱鬧。許多媒體如CNN、谷歌跟進,主要想即時拆穿政治人物虛誇的假面。

最近出版「決定什麼是真」(Deciding What's True)新書的威斯康辛大學教授葛洛夫斯(Lucas Graves),談到二○○七年以來查證事實網站為何蓬勃發展,主要因為三大網站:政治真相、華郵「事實查證者」和賓州大學的「事實查證」(Factcheck.org)帶頭示範,成為「點亮民主真實」明燈,造成另一場新聞業革命。

葛格夫斯以今年為例說明,「政治真相」迄今查核對川普二百六十則和希拉蕊. 柯林頓二百五十五項質疑,結果發現兩人被指控數相當,但川普謊言居多,和希拉蕊. 柯林頓為七三比。

政客說謊後果嚴重,更糟的是,選民若信以為真,投票給說謊家,等於自毀民主。

在賓州大學公共政策中心贊助下,二○○三年成立的「事實查證」網站影響力驚人。無論平時或選舉,該網站以政治事務為主,財務公開透明,不具政黨色彩,深得信賴。主事者賈克森說,「我們看不慣政客台前台後兩張面孔」;總統大選期間,不論政治人物演講、廣告、甚至YouTube上,充斥無數「騙騙騙」訊息,「我們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政治真相」網因二○○八年總統大選查證功力不凡,得到普立茲新聞獎。當時它共查證七百五十則以上質疑,清楚區分真實和詞藻華麗之別,「啟迪選民」,幫新聞界守住查證為實的專業底線。

谷歌被川普支持者指責偏袒希拉蕊.柯林頓;但上周Google News推出「事實查證」標籤,「想幫讀者在資訊大海分辨重大新聞真偽」。

事實查證網站始於對負面攻擊廣告敗壞選風的抗衡,有識之士感於無行政客的爛泥技術日漸高明,加上有些記者只做表面平衡,無心無力追查真相,才有資深記者和公民記者挺身而出。

川普一向以信口開河、說話不打草稿出名。第一場總統辯論時,他提到福特汽車把兩個廠搬離美國,將使無數工人失業,但福特汽車說,確實有兩個廠外移,但將在美國設兩個新廠,工人沒有失業問題。

第二場辯論結束後,川普聲稱他民調領先,事實上四大主要民調都說他落後,「政治真相」網站不但公布主要民調結果,還解釋民調的科學根據和數字意義,給川普蓋了「說謊」大紅章。

希拉蕊.柯林頓言行同樣面臨檢驗。近日維基解密不斷釋出她的電郵,「事實查證」網站不但向雙方陣營丟問題,隨時公布結果,也一一列出希拉蕊.柯林頓陣營不回應的問題。

謊言說多了會有人相信?戰國策「曾參殺人」就是明訓。這些查證網站已逼使部分政治人物謹言慎行。難怪語言學大師杭士基最近不禁稱讚:「查證網站的存在,真可增加選民辨別真實的能力。」看這場風潮,很難不讓人想到台灣。(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川普﹒柯林頓﹒民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