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京城新霾 提頭來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1 00:21聯合報 李春


北京近日霧霾嚴重。(中新社)
北京近日霧霾嚴重。(中新社)
十月本是北京的好日子,往昔一年到頭,也就這段時間老北京人最樂,因為那真是秋高氣爽,就可以吃什麼什麼香。
可今年這個十月糟了糕,北京城秋高而氣不爽,以十九日這天論,北京的空氣質量達到重度汙染水平,要拉重汙染黃色預警。這是十七日結束長達六天霧霾後,剛現幾小時藍天,十八日霧霾又臨,到十九日轉成嚴重。

而這是十月以來,北京第三次拉響空汙警報。第一次是在十月初的「黃金周」長假期,第二次是在十四日,然後過不到一個星期,警報再響。

如果不是二十日起一連兩天有雨,北京的地方官可愁死了,因為這個十月,不是一般的十月;這時候來的霧霾,不是一般的空汙,分分鐘鐘影響其頭頂烏紗。

怎會有這種說法呢,那得看北京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廣場上現正擺著花壇呢,長安街沿線也擺著成千上萬的盆花,在一些十字路口還有造景。如果不是過節,這就預示著是政治大事到了;今次政治大事,是廿四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那會跟明年的中共十九大有關,也跟全中共大大小小的官有關,包括京官。

值得慶幸的是,這兩天京城飄起小雨,伴隨著天轉涼,偏北風和偏東風一吹,就把霧霾給吹散。這意味著,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廿四日開幕時,京城沒霧霾。可氣象專家沒給好臉看,他們說廿五日北京還將有一次輕到中度霾汙染,看來這兩天北京的工地要停工了。

霧霾接連襲來,北京人會問官方治理空汙是否得力。北京市環保局發布數據,說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的「PM2.5」同比下降10.1%,空氣質量達標天數同比增加十七天,其中一級(優)六十天,空氣重汙染天數同比減少四天。

按這數據,北京治空汙有進步,但北京主官仍提心吊膽。這兩年北京一鬧霧霾,人們就會記起一段說法,說二○一四年今上對北京主官說,二○一七年治不好霧霾,提頭來見。還有二個來月,就到二○一七了。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一開,就要籌備來年中共十九大了。中共十九大之前,官場升升降降,有場大變。當年「提頭來見」的話傳出來後,北京市長王安順曾經跟記者打趣,說「開玩笑呢」。到底誰開玩笑?老北京說,皇上會跟京兆尹開玩笑嗎?

北京﹒霧霾﹒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