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機國道封 中央地方斷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1 00:21

聯合報 陳立業/大學教授(台北市)

清晨一早,眾多前往機場的旅客,突然盲從地在大桃園地區亂竄,原因居然係因夜間國道二號機場跨越橋工程,因未如期完成施工,致前往機場的重要交通命脈,無法通車。 如此重大的擾民事件,依筆者重度高速公路使用者觀點,中央與地方溝通斷線,且未做好緊急應變機制,縣政府與高公局責無旁貸。 以事件發生期間使用五楊高架用路人而言,通過環河交流道後,即無任何顯著資訊系統告知,國道二號封閉訊息,在後續路段無任何替代匝道情境下,多數民眾因無法進入機場匝道,被迫於中壢交流道流竄,造成大桃園地區交通混亂。

即便幸運獲知封閉者,多數民眾心中的疑問皆為「如何找到替代路線前往桃園機場」及「大竹交流道是否開放」,然所有交通資訊似斷了線,僅能仰賴廣播系統判斷路況。 再者,牽涉國道甚至任何公共工程單位,倘有與民生作息有關者,均應有配套措施,本次事件顯見中央與地方號稱會溝通,卻是完全缺乏溝通,甚至欠缺工程管理應變機制。 事實上,高速公路在國道二號西行路段幾乎天天阻塞,原因除前往青埔及大園匝道車流甚大外,車流匯入匯出間,產生交通衝突點,致使經常性車禍,亦未見主管單位提出路型改善,提振交通安全之作為。

我國受公共建設經費比例下滑,長期經濟無法提振;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以推動五楊高架段及智慧型運輸系統留名,或許可因本次事件帶給我們啟示,依樣畫葫蘆改善。 舉例而言,建議高公局重新檢視國道二號整體聯外系統改善,藉此增加國家公共建設經費,又可增益人民便利性;透過行動裝置LBS發送路況簡訊,降低用路資訊不足之處;中央與地方替代路線之規劃,須製作完善之電子資訊系統,做到無縫運輸環境;考量橫向國道進行里程電子收費,減少非必要車流湧入橫向國道。 國道交通便利性及安全性,為政府首要重視的兩項前提,施工均因考量突發事件的配套措施,甚至施工時交通維持計畫宜有所說明,倘有狀況須立即透過各式媒介傳遞訊息。若經常性塞車路段,建議政府應立即展開擴建或是新增替代疏導路線之研究,並深入研究其安全性。這才是標榜最會溝通的政府,應積極正視的問題。 國道﹒桃園機場﹒五楊高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