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入籃…兩岸貨幣連動 台灣挑戰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0 00:27聯合報 林建山/環球經濟社社長(台北市)


人民幣入籃,成為國際市場上強勢貨幣之一。 路透
人民幣入籃,成為國際市場上強勢貨幣之一。 路透
十月一日人民幣入籃正式生效實施,人民幣成為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中的第三大關鍵貨幣,也讓人民幣成為國際市場上強勢貨幣之一。中國大陸經濟體質的順轉發展,讓國際社會側目,而隨之帶動的新台幣連動效應,更值得細心審視。
去年十一月卅日IMF正式宣布人民幣可以入籃的重大訊息之前三個月,中國人民銀行即先行在八月十一日採行戰略性匯改措施:大幅放寬匯率波動幅度,並放棄釘美元政策,改為直接與SDR機制連動的「國際化市場測試」。也因此引來國際禿鷹投資銀行「放空中國」,看貶人民幣。

不過今年八一一匯改滿周年後,一些環境變數發展有助支持人民幣價位觸底反升,與禿鷹市場派判斷相左。

第一是,兩年來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情勢,自第三季起各項訊號已趨向緩和,甚至有復甦徵候出現。

第二是,最近半年一、二線城市房產激漲局面,從國際比較經驗的正向解讀,反而資產價值好轉預示匯率信心回升、指數回穩的同時指標,應予善性看待。

第三是,在一帶一路方略下,中國對陸上絲路經濟帶的對外基建及智慧城市開發之絕大多數直接投資,升值的人民幣才是攻勢政策的利多;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能資源投資及石油人民幣取代石油美元大戰略,皆以升值的人民幣才是戰略性利多,作為政策發展的積極思維。

因此,人民幣正式入籃後,觸底返升的態勢,已趨於明確。但對台灣經濟而言,此時卻必須提高「兩岸貨幣連動效應」的新生挑戰。

就在人民幣正式入籃的第一周,美國財政部祭出將兩岸同時列為匯率操控國家觀察名單的積極行動,理由是兩岸超高份額水位的外匯存底,皆超過國際貨幣協定第廿二條規範占GDP比率正負二%的升貶值界限。中國外匯存底占GDP比重高達廿九%,台灣更是達到驚天的八十一.五%,兩岸外匯存底超限狀況,在國際社會不壓迫你貨幣升值,固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大事。

以致在可預見未來,新台幣匯價跟隨人民幣連動升值效應,勢所必至;也因此時是台灣經濟內外交迫的窘困時刻,又要面臨大升值壓力,勢將置台灣經濟於險地。

但不知道蔡政府林內閣,是否已有良佳的心理準備與務實手段對策?

人民幣﹒外匯﹒禿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