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C祕笈 扭曲教育 教部知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0 00:27聯合報 林澤/國中數學老師(台南市)


拜讀十八日「國中會考被汙名化的C」一文,基層教師心有戚戚焉。但基層教師早已疾呼A、B、C三等級的諸多弊病,無奈人微言輕,狗吠火車。

會考採用「標準參照」,評量前就該訂定絕對性的標準來用以解釋測驗結果,不須參考他人的表現來進行比較,判定的結果只有「及格或不及格」、「精熟或不精熟」、「通過或不通過」。技師證照考試、汽機車駕照考試或全民英檢等,就是秉持「標準參照」的測驗精神。沒有通過人數的比例限制,自己考試的成績跟預先訂定的標準成績做比較,通過與否一翻兩瞪眼,高中端學校便可以依據學生成績進行相關科目的補救教學。

可惜,十二年國教全面免試的崇高理想無法說服大多數民眾,妥協下就產生了會考三等級四標示的荒謬計分制度。約有十四%的學生可以拿到「精熟級」(A),超過五十%的學生被列為「基礎級」(B),其他卅幾%則列為「待加強級」(C)。

由於絕大多數縣市只採計粗略三等級,沒有比標示,為了減C,更為了讓學生爬到B等級,數學老師們推出一個教戰守策。

廿五題選擇題中學生只要挑選「五」題最有把握的題目作答,倘若作答的五題中B選項較少,則剩餘的廿題直接「猜」同一選項B。因為選項出現次數必定平均分配,學生至少答對八題以上,再搭配非選擇題的寬鬆給分,減C達B輕而易舉,學生更沒有作答時間不夠的困擾。

會考制度設計的初衷就是與升學脫鉤,給予學生適當的補救教學!十二年國教楬櫫的理想願景喊得震耳欲聾,這三年的扭曲亂象不正重重打了教育主事者一個大巴掌嗎?

會考﹒十二年國教﹒補救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