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說清楚:兆豐案是無能,還是有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1 01:50 聯合報 社論

部分泛綠立委看完兆豐案資料「找不到國民黨洗錢證據」,將「究責」矛頭指向金管會主委...
部分泛綠立委看完兆豐案資料「找不到國民黨洗錢證據」,將「究責」矛頭指向金管會主委丁克華。 記者曾吉松 /攝影
金管會向立院財委會舉行祕密會議報告兆豐案,結局讓人失望。據稱,受質疑的紐約分行匯往巴拿馬分行的一七四筆交易,無一是從台灣匯出,可疑帳戶中也沒有台灣人。簡言之,先前某些電視名嘴信口雌黃指國民黨利用兆豐「洗錢」的栽贓,並未抓到證據。
此一結果令人失望,倒不是因為沒有一舉抓到國民黨洗錢,而是政府如此抽象地輕描淡寫,對於喜好陰謀論及危言聳聽的台灣社會而言,並無平息猜疑之作用。尤其,對照日前蔡總統以「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重話形容此案,金管會和兆豐銀僅以「誤繕」、「烏龍」回應,顯不相稱。金管會的說明既無法取信社會,林全必須親自出面說清楚:兆豐案究竟是無能而治理失效,或是尚未揪出其間鬼魅?

政府若要承認「無能」當然是很難堪的事,相較之下,不如留著疑雲任由民眾去猜測,更合乎政治盤算。但對林全而言,這樣的如意算盤恐怕已經失效,原因是:其一,新政府上任後兆豐已兩度改組,因此,將一切責任推給「前朝」的邊際效用已大幅遞減,馬上就要引火回燒。第二,以台灣輿論「抓鬼」的習慣,目標只會往上發展,抓不到國民黨洗錢,便一定抓金管會或新政府包庇,丁克華如掛冠,接下來就會劍指林全;林揆倘再作出若無其事狀,已違反危機處理原則。

試想,倘若此案果真涉及國民黨洗錢,而民進黨政府竟不給予迎頭痛擊,一刀畢命,卻還幫忙遮遮掩掩;就政治邏輯而言,這完全是說不通的事,民眾也不會相信。問題是,林全內閣忙了那麼久,除副院長林錫耀組織「兆豐督導小組」,調查局和北檢也都介入調查,如今卻只能以「烏龍」、「調查困難」、「資料不足」等理由一推了之,豈非坐實政府和兆豐同樣「無能」之譏?

更嚴重的是,台灣原本就是一個充斥「懷疑論」、「陰謀論」的社會,遇到兆豐銀遭美國金融管理機構重罰的重大事件,政府如果還不能給一個具體明確的交代,只會更助長民間的猜疑。且看這兩天的發展,政論名嘴已將追殺目標從兆豐的紐約和巴拿馬分行轉移到香港分行,蔡政府若還要跟著起舞,此案真相將伊於胡底?

事實上,一個沒有主見、缺乏自信的政府,才會跟著名嘴的魔笛起舞。兆豐銀遭到美國紐約州重罰,當然不是一件小事,政府自有必要積極追究其詳,釐清因果和責任。但是,新政府卻隨著名嘴起鬨,將之當成追殺國民黨洗錢的契機,有意無意讓野火四處延燒,甚至將出手協助處理的央行總裁彭淮南都形容為藏鏡人。兆豐因為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和《反洗錢法》遭罰,主要問題在法遵鬆散及因應顢頇;試想,如果其間果真涉及政治洗錢,紐約金服署會置之不理嗎?

在具國際觀的專業人士看來,兆豐案的問題一開始就很清楚:是管理鬆散、內控欠佳、一味追求降低成本、繼又缺乏國際應對經驗所致,這是因能力不足而失效。但是,在喜歡呼風喚雨的名嘴和政治人物眼中,卻立刻將兆豐案與國民黨連結,且和洗錢畫上等號,甚至無限上綱地牽拖金管會、央行總裁、及總統之兄,這已變成是在「造鬼」。承認「無能」固然難堪,至少有助解決問題;但只會喊「有鬼」,卻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平心靜氣地看,政論名嘴「看到影子就開槍」的打法,是職業慣性使然,儼然語不驚人死不休;但評論者若能多點審慎、多點知識及責任感,至少不必讓社會無謂地虛耗能量活在猜忌之中。進一步看,名嘴評論的肆無忌憚,和兆豐銀以「法遵兼業務」的胡亂治理,及新政府「兵分三路」調查卻抓不到頭緒的窘境,其實反映的是整個台灣的專業墮落及倫理淪喪,政府、企業、媒體已無一倖免。這恐怕才是更可怕的隱憂。

洗錢﹒國民黨﹒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