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北京真在等待蔡總統的答卷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3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
兩岸都在猜測,蔡總統有無可能在國慶日提出打開兩岸僵局的新論述。
情勢似顯示,北京已愈來愈不寄望蔡能回心轉意;習團隊的計策似乎也並不真正在意蔡是否完成答卷,而像是打算用考卷綁住蔡,順勢將她長期困在考場內。北京只要堅持這是一張「未完成的答卷」,蔡總統就會繼續羈繫在考場中;這是蔡政府應有的警覺。

眾所共見,不接受九二共識,已使蔡政府在「台獨」與「中華民國」兩端皆無以開展。在台獨方面,如監督條例改稱兩岸、入聯降溫,及冷卻達賴訪台等等,蔡的姿態愈來愈低;在中華民國方面,如WHA連結二七五八號決議、APEC人選可能碰壁,及ICAO吃閉門羹等等,蔡也無力突圍。

此一局勢,將使得蔡政府在「台獨」及「中華民國」兩端的國家架構,皆趨向萎縮;俟台灣的困局拖到兩者的條件皆不斷耗弱,北京即有可能等到水到渠成的局面。

北京的策略,顯已由「地動山搖」轉向「漸凍」手法。一、圍堵台獨,使其動彈不得,逐漸萎縮。二、壓制中華民國,使台灣的國際空間更形惡化,逐漸萎縮。一旦出現此種「漸凍人效應」,無論中華民國或台獨的國家架構皆難以撐持。

在經濟方面,北京似無意以一刀切的方式來處理兩岸經貿,它可能攔阻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等對外經貿關係,但會一定程度地維持兩岸肌理連繫的經貿交流,因此才有八縣市的「經貿傑利蠑螈」演出。因而,蔡政府若拒絕答卷,可能須面對「三漸凍」:台獨的漸凍、中華民國的漸凍,及經濟的漸凍。

北京加大「反獨」的力度已是眾所共見,但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對「一中各表」的態度。

過去,北京對「一中各表」始終「在內部政策上不承認/在外部操作上不否認」,並時而對台灣使出王毅的憲法說之類的懷柔手法,無論如何為「一中各表」保留了幾許空間。馬習會最後能互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會面,且馬英九在會中當面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些皆曾顯示「一中各表」確有努力的空間。

但是,如今北京卻有關上「一中各表」這扇大門的跡象。張志軍說「大陸的憲法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也不能違憲」,被視為北京可能回到「老三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的徵兆。而國民黨此際出現「不再談一中各表」的主張,若背後有大陸的身影,則可視為北京有利用國民黨內鬥而甩掉「一中各表」的打算,以與民進黨直接在「一個中國」的國家認同上交鋒。

試想:北京深知國民黨若失去一中各表,必將走不下去;如今,若是對國民黨不再抱希望,則有可能放棄一中各表。當北京不再寄望國民黨,也是關上一中各表大門之時。

台灣有許多人將一中各表視作「和平分裂」的架構,甚至視為台獨或獨台的同義詞;北京若想藉勢擺脫「一中各表」的周旋,亦即進一步擺脫「中華民國」的糾纏,是可以理解之事,何況是蔡政府自己封死了這條路。沒有一中各表,蔡政府面對一個中國的壓力更大,台灣也就必須直接面對「一中同表」及「被統一」。

北京目前可能的做法是,積極性的阻擋民進黨(反對台獨),消極性的改變國民黨(甩掉「一中各表」)。蔡英文倘仍不完成答卷,只消中華民國及台獨皆在蔡政府手中不斷萎縮耗弱,北京豈非有可能坐等瓜熟蒂落?

困在考場中的蔡政府,不會感到地動山搖,這是因為北京的策略或已轉向「漸凍手法」。蔡政府可能覺得,不答卷也能拖下去,但這卻可能是溫水煮青蛙的情境。待造成台獨漸凍、中華民國漸凍及台灣經濟漸凍的後果,始知北京其實未必在等待蔡英文的答卷!

蔡總統也許要思考,在還來得及答卷時作答,認賠殺出;因為,不答,是走不出這個考場的,也逆轉不了「三漸凍」的大勢所趨。

北京﹒一中各表﹒台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