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休假的自由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3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孔子誕辰紀念日剛好遇到颱風梅姬放假,意外達成軍公教勞達到全國休假一致,有網友調侃...
孔子誕辰紀念日剛好遇到颱風梅姬放假,意外達成軍公教勞達到全國休假一致,有網友調侃,算是另類解套。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拜梅姬颱風之賜,民眾多了兩天颱風假;各縣市順水推舟宣布教師節放假,更一舉解決「勞休、教不休」之懸念。九月以來,兩度「周休四日」,大家快樂似神仙。
作為民選地方首長,即使是「神」級人物,也千萬別以為自己有權對颱風假作出什麼英明睿智之決策。錯了!在台灣,颱風天唯一的選項就是放假,容不得你自以為聰明。就像陳菊和賴清德,選擇「放半天」,看他們被多少民眾K到臭頭,公開道歉還是止不住眾怒。

台灣的休假已進入一種「自由式」狀態,朝令夕改,各行其是,沒有基本規範或原則可循。人事行政局公布的颱風放假標準,被視為僵固不化的規定,可隨時棄之;前朝調整了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新政府一上來就反其道而行;閣揆主張勞工「一例一休」,總統就要「周休二日」,綠委甚至乾脆落跑拒審。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極目看不到標準?

這種「自由式」狀態,是在新政府「會吵有糖吃」的鼓勵和獎賞下,漸漸演變成「網民治國」。只要有一人在臉書開罵,經過社群和大眾媒體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馬上被描述成一支銳不可擋的民意大軍,逼迫官員首長伏首謝罪。請問,若要聽任「網民治國」,人民費那麼大的勁選出、豢養這麼大一幫政府官員幹嘛?

接下來還有颱風要來,還有四天被取消又恢復的國定假日要放,林全內閣拿出點說法與辦法吧!台灣有周休四日的本錢嗎?

颱風假﹒國定假日﹒梅姬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