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3年…我猶自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54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上海自由貿易示範區九月廿八日屆滿三周年,對照馬政府時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示範區),新政府不再推動,不禁令人感慨與悲痛。

示範區後續規畫失當,未能堅持優先在高雄推動,同時推動六海一空外加屏東生技園區,結果釀成三個和尚抬水沒水喝的悲劇。馬政府錯過示範區推動的大好時機,但卻讓台灣看到必須進一步對外開放,新政府卻劃下示範區休止符,凸顯民進黨提不出比示範區更好的開放政策。

中國大陸、日韓等都提供各種名稱不同的示範區,來迎接全球自由化經濟的挑戰,正代表示範區概念是正確的,也是東亞各地區努力競爭的方向,台灣這樣無聲無息的終止,豈不悲哉。更讓外商覺得台灣新政府的開放政策,只是嘴巴說說,盼望新政府能提出替代方案後才終止示範區。

早先,新政府推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中的「亞洲矽谷」,取代示範區部分內容,如開放高階人才與創業、創投,但整體計畫被指破綻百出而中輟。個人覺得當初「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法案規畫,是要將分散各部會有妨礙開放市場規定的做集中處理,方向基本上沒錯,而新政府似乎要逐案回歸,由各部會自行修法來配合,不是不可行,只是更難掌握協商進度,同時又會顧此失彼,讓進度原地踏步。

中國大陸自貿區起步比台灣晚,但後發先至,不但規畫作業超前,連法案的制定與配套措施也快速到位,在十三五期間恐怕會有更多自貿區在中國大陸設立,這就是複製策略,值得台灣新政府學習。

過去在示範區法案制定過程中,民進黨一再杯葛議事,讓法案無法成行,使示範區無從上路,把大好時機拱手讓給中國大陸。日前更宣布示範區已暫告一個段落,宛如春夢一場,明明是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助益的政策卻無法推動,真的有點傷悲。

馬政府時代推動示範區政策投入不少經費進行規畫與法案作業,這些計畫與法案作業的研究人員,目前也有人進入新政府服務,期盼這些人員能堅持當時的規畫理想與理念,說服蔡總統與林全院長續推示範區政策,來開展台灣開放市場的決心。

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