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贏仲裁反親中 東南亞想「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54 聯合報 邱智淵/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媒體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稱,將在任內終止美菲軍事演習活動,並宣稱將於十月訪問中國大陸。

過去一百多年來,菲律賓一直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勢力範圍,但這幾個月來,杜特蒂對美國總統數度出言不遜,又一再發布這種改變美菲長久合作關係的消息。這種「傾中反美」的言論,或可看出中美在東南亞地區影響力的消長。對於以「新南向」為主要政策的民進黨政府,不可不以此為鑑,以免新南向變調。

杜特蒂並沒有因南海仲裁案在美國暗助下獲勝而沖昏了頭,反而開始開展笑臉外交,向中國政府遞出橄欖枝,企圖彌補仲裁案留下的中菲關係陰影。甚至開始對其過往宗主國的總統疾言厲色,強力批駁,更於這兩周傳出停止美菲軍事演習的消息,這種翻臉比翻書還快的外交作態。其實跟南韓在中國祭出經濟制裁後,考慮暫停薩德飛彈部署一樣,說穿了都是著眼於中國蓬勃的消費市場與愈來愈強的經濟實力。

中國的經濟實力正透過一帶一路布局,掌控市場;未來不用透過海運,即可滲入整個東南亞,東南亞的物品與資源,也可快速輸入中國市場。這項建設比美國搞了半天,還可能夭折的TPP顯然更有吸引力。這也是為什麼歐巴馬挾南海仲裁案的勝利,想要嚇阻中國勢力出海,卻反而在G20中灰頭土臉的原因。

這兩天美國總統的政策辯論中,也鮮有提及對外政策之處。這說明了美國自身困於經濟、階級、種族等問題中,焦頭爛額,繼任總統顯然不容易從內政抽身在國際外交上積極演出。這樣的困境不僅展現在國際舞台,在經濟表現上也出現雙方實力逐步拉近的現象,這種以中國為主體的東亞國際社會體系,已逐步浮現。

面對菲律賓總統的戲劇性演出,國人常以看戲的角度訕笑之。殊不知,杜特蒂是個政治玩家,顯然長袖善舞在兩強之間以求利。我政治人物顯然沒能看懂,杜特蒂迎合中國的原因,乃因中國已是東亞地區崛起的霸權。

民進黨創黨卅周年,總統蔡英文在昨天發表給黨員公開信強調,民進黨要力抗中國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關係,要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形塑一個健康正常的經濟關係。

事實上,新政府發展新南向政策,原就是期望能脫離中國的經濟羈絆;然而若未慮及中國在東南亞急遽升高的影響力,各國在權衡現實利益時,一定不會忽視中國因素。那時新南向或將只是一句選舉口號,台灣在所處的東亞國際體系中,有可能被邊緣化與隱形化。

杜特蒂﹒東南亞﹒南海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