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後 插腰不如彎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54 聯合報 賽夏客/社會觀察(苗縣頭份)

「胖梅姬」肆虐全台,各地災情頻傳,在在都需要快速搶修,才能恢復正常生活;然而,社會上總是呈現一片肅殺氛圍,只會插著腰,指著人罵,人為的傷害恐比天災還嚴重;若能彎下腰來,該搶該救,立即行動,又何懼下一個「芙蓉」侵門踏戶呢?

「我們去視察後花園的災情吧!」朋友一聲邀約就動身,一路上,頻頻彎下腰來撿拾殘枝敗柳;較大的樹幹橫臥路中央,有位上了年紀的大哥自備大型工具在處理;里長伯也率先動員軍民,把學校周圍清除乾淨;次日,學生就能正常上課,這是颱風帶給我們社區可貴的正向能量。

「自己的家園自己救」這種觀念老一輩都會身體力行;記得兒時歷經八七水災,洪水捲走農作物,留下土石和漂流木;全家大小合力剷除「外來物」,一心只想趕快恢復正常復耕,長輩傳承下來的就是樂觀面對不可抗力的態度。

曾幾何時,我們被教育成插腰指責別人比彎腰動手做比較快,錯都是別人造成的,口水大於汗水,復建反而遙遙無期。試想,若是住家附近的災後重建等著政府來搶救,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若是學校周圍的清除,要等學生上課來做,勢必又要曠課許久;其實賴神口中的「競爭力」應該不在於放不放「半天假」,而在於全民那股萬眾一心向上提升的力量。

漂流木﹒颱風﹒梅姬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