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一個人的轉型正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9 02:4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撤銷中山國中前教師蕭曉玲(右)解聘案後,曾在一場募款餐會巧遇...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撤銷中山國中前教師蕭曉玲(右)解聘案後,曾在一場募款餐會巧遇,兩人互動密切。(本報資料照片)
蔡政府登場以來,儼然以「轉型正義」大神自居,口口聲聲要扭轉歷史。但只要看看柯文哲炮製的轉型正義大戲,檢視一下其中的「正義」成分多麼稀薄,而「威權」的含量多高,即可知仿冒的轉型正義多麼容易得手。
柯文哲撤銷蕭曉玲的解聘案,並下令賠償她九年薪資,是在一個脫離事實和民主的脈絡中煉出來的仙丹。一個好大喜功的市長,為了挽救個人聲望,出手為一個政治狂熱而不適任的教師完成了自以為的「平反」,這堪稱是「一個人的轉型正義」,公眾根本無法分享其光。

且看,這場轉型正義大戲,不僅以北市府法務局長和教育局長雙雙不滿掛冠為代價,並一路踐踏過中山國中教評會、台北市及教育部教師申訴教評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前後長達四年的諸多審理見解。所有學生和家長的不滿,柯文哲無一聽見;所有教評會及行政法院的意見,柯文哲視若無物,然後蠻橫完成了他幻想的轉型正義。

要做到「一個人的轉型正義」其實不難,只要主事者的心態足夠專斷,看準目標下手,不管民主法治程序為何,很快也能像柯文哲一樣端出成果。目前看來,不當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能越權指揮銀行,要求凍結國民黨帳戶,而銀行竟也唯唯諾諾聽命;以這樣的霸氣,要超越柯文哲有何難哉?

轉型正義不嫌多,但民眾得小心冒牌貨,尤其是那些假民主之名逞自己威風的,只會玷汙正義。

轉型正義﹒柯文哲﹒義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