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賒後除」 放假免頭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9 03:33 聯合報 鄭國成/大學助理教授(花縣壽豐)


每逢颱風侵擾,各縣市首長總要為是否放假大傷腦筋,雖有氣象局預報之科學數據可供參考,但是天威難測,豈是氣象局團隊所能「精準」掌握?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要求:「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要為梅姬颱風誤判,向大眾道歉。」實在強人所難。

猶記得去年杜鵑颱風來襲前一日,台北市府宣布放颱風假,隔天卻是風和日麗,足證天象難解。柯文哲市長曾為此苦嘆:「對不起國家民族」。其實放假與否?「民眾生命」與「財團經濟」孰輕孰重?地方首長不論做出何種選擇,總有挨罵與讚美之面向。

筆者欲獻中央政府「先賒後除」計策,即成立「颱風危機處理」法源:「凡是颱風侵襲當日一律先予停班停課。另視颱風侵襲當日若達放假標準則已;若未達放假標準則須擇日補班補課。」如此必能皆大歡喜:民眾生命有保障,財團經濟無損失,地方首長甭再天人交戰,氣象局不被千夫所指。重點是:適可讓社會化暴戾為祥和之氣,畢其功於一計。

颱風假﹒氣象局﹒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