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的嬰兒潮 推經濟一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9 03:33 聯合報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台中市)

「有土斯有財」是大家都懂,也都時刻奉行的道理。所以有土地或炒土地的人都是有錢人。「有人好辦事」這句話,大家也懂,但要真正了解其精髓且奉行不怠的人恐怕不多,可能這句口號喊起來沒有「有土斯有財」來得吸引人吧!

近代影響人口最大的事件就是接連二次的世界大戰,造成人口銳減,接著就出現了戰後嬰兒潮。隨著短時間大量人口的出現,早年造就了學校、玩具產業、嬰幼兒用品、及婦兒科醫療的蓬勃發展。到了嬰兒潮慢慢長大,這批孩子需要高等教育、他們有很高的消費力及生產力,造就了教育事業及消費產業的蓬勃發展。世界各國在享受人口紅利帶來的經濟發展時,都忘了未雨綢繆,建立人口紅利後的配套作為。到了嬰兒潮變成退休潮、離職潮及老人潮後,才驚覺問題的嚴重。

如果剛開始就能看出人口紅利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就不該讓它消退得太快。在台灣問題算是很嚴重的,政府只看到人口的缺點,忘了經濟發展是人口帶來的紅利,沒有營造不讓出生率降低的主客觀條件。結果搞了個世界倒數第一的出生率,這就是台灣人口相關產業一直無法有起色的原因,例如教育、勞工、募兵、婦兒科、國內消費,哪個不是哀鴻遍野。更嚴重的是,極低的出生率還必須承擔安養老化戰後嬰兒潮的責任,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既然經濟的問題在人口,現階段也沒法再次創造個嬰兒潮提振經濟,唯一的辦法應該是組織老化的戰後嬰兒潮,想辦法提振他們的生產力與消費力。以前早有先例,以前不就是組織了退伍老兵協助完成了東西橫貫公路等重大經濟建設。當時的退伍老兵也是國家財政的一大負擔,經由巧妙地轉力,將阻力化成助力,反倒提振了經濟。當時退伍老兵體力依然很好,經過有組織的退輔會協助投入國家經濟建設。

現在老化的嬰兒潮,雖然無法像當年退伍老兵去開山闢路,但他們百分之八十以上仍然不需要人照顧,且仍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有了這批人投入職場,除了可以增加勞動力之外,也可以大大的提振消費力,經濟問題可以獲得部分紓解。

不過這批人必須要有組織來管理,因為他們要先經過意願調查、身體評估才能進行工作派遣。勞力的工作不太適合老年人擔任,老人照顧、幼兒照顧、文化傳承、安保警衛、決策參謀等工作都是老人可以幫忙的。

若要將老人由被照顧轉化成生產的對象,是要有組織的,德國有老人部來管理人力及職缺分配。台灣可以提升退輔會的功能,讓他不只退撫國軍,還能退撫一般退休人員。將經濟發展的阻力變成助力,以後國家的重要建設,要錢就找財政部,要人就想到退輔會。只有有規劃的善用退休人力,才能稍微緩解經濟壓力,創造另一經濟高峰。

嬰兒﹒老兵﹒退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