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逐拉美 日本不及大陸大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9 03:33 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利用出席聯合國大會之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大陸總理李克強先後訪問古巴,引發外界猜測日本有意在拉美與大陸競逐,然而形勢比人強,大陸在拉美布局比日本紮實,而且安倍的經濟考量大於政治規劃。

李克強並非首訪美洲,但卻是第一次參與聯合國大會和出訪加拿大與古巴,象徵和實質意義兼具。李克強在聯合國是要向全世界表達中國對國際秩序和難民問題等重大議題的立場,再度確立大陸在國際政治上的重要地位,所以他強調出訪具有三大亮點:一、證明大陸是一個言必信、行必果的國家;二、推動全球發展的新方法;三、倡議中國式的全球治理。綜合言之,藉由聯合國大會的平台向全世界宣布,大陸要引導全球走一條有別於美國領導的國際發展道路。

李克強訪問加國和古巴經過特別計劃。加、古分別位在美國南北兩端,加國向來追隨美國的外交政策,古巴則是長期反美的代表,如此的行程安排是向美國表達,大陸對美洲任何國家都有影響力。加國近來積極走親中的外交路線,除了不顧美國的反對,率先加入亞投行之外,更與大陸建立總理年度對話機制。

古巴和大陸的關係更不在話下。李克強是大陸首位正式訪問古巴的總理,而這次目的是要向其他拉美國家保證,雖然大陸經濟放緩,但之前所有的經援和投資承諾不變,因為秘魯新任總統庫琴斯基日前訪陸時,曾表示大陸可能無力投資「兩洋鐵路」的興建。因此,李克強此行負有安撫拉美國家的重任,大陸深耕該地區多年,是拉美國家主要的經貿夥伴,又是大陸重要戰略物資的來源地,所以藉由與古巴簽訂近卅項政府協議和經貿合約,向其他拉美國家證明大陸的經濟實力仍強,以說明大陸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國家。

至於日本與拉美關係的發展,主要是跟隨美國的腳步,和當地或外商以合資方式從事經貿活動。經歷福島核災,加上中東和南海局勢多變,日本需要尋求新的能源供應地,而安倍急需為日本企業尋找海外市場,所以二○一四年他訪問拉美五國,在巴西宣布以經貿合作為主的拉美政策。安倍這次訪問古巴除了是延續上次行程之外,仍不脫追隨美國的政策。他免除古巴三七二億台幣的債務,事實上是八○年代的呆帳,提供四億台幣的無償援助,遠不及大陸動輒數十億美元的手筆,所以日本要在拉美與大陸競逐,恐仍有一段差距。

古巴﹒李克強﹒聯合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