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提升水平 守護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9 02:55 聯合報 薛承泰

台灣雖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大自然賦予的資產以密度而言並不少,有東亞第一高峰的玉山,更有觀光客熱愛的日月潭、阿里山與花東縱谷等。然而,每年總是要面對颱風與地震的考驗,災難一來地貌破壞、山河異位,生命財產的損失更是一再發生。如何守護這塊土地並成為世人的驕傲,不只是一個城市,更是國家的責任!

很不幸,最近颱風一個接一個來,美麗之島正面臨嚴峻衝擊;尤其這次梅姬颱風範圍大到吃下整個台灣,東西南北無一倖免,各地方政府的應變能力以及長久以來抗災與防災的準備,梅姬正好就是一個考驗!

面對天災是一個很嚴肅的課題,不只包括災民的搶救與安置,還需要考慮未來的重建,既需離災又可永續,各部會與各級政府都需要團結合作,幸好台灣人一向能秉持人饑己饑,社會力總會在最適當的時間出現!可歎的是,過去常有人在災難中創造政治口水,藉國人的愛心成為政治資產,這不僅令重建過程顛簸難行,政客的面貌更甚於千瘡百孔的地貌!

「相由心生,相由心改」一個人的長相會受到思維所影響,這不是以貌取人,而是長年氣血運行所呈現出來給人的感覺,傳統稱修行,今人叫水平。最近網路傳散,認為災難頻傳和政治混亂有關,亂邦與災難間是否有關?難以驗證;如果說,會因此而激發政治人物的善念,就是佛心來著!因為台灣人的水平,就只缺這一塊!

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於雄偉的建築與景色的奇美,而是所創造出來的文化與價值。台灣的城市普遍缺乏夠老的遺蹟與夠宏偉的建築,要成就偉大似乎只能仰賴大家接棒努力共創價值!然而,這段時間以來,不論是中央或某些地方政府,令人感覺到只有否定過去,缺少正面作為,看不到政治人物應有的水平!

最近到北京故宮參觀,再度感受到歷史是需要被尊重的!想想滿清入關才數十萬人,如何能統治數千萬的漢人,以及十數倍大的土地,並且還不斷開疆闢土?故宮舊稱紫禁城雖為明成祖所建,卻沒有被滿族所摧毀,相反地,還經過幾個皇帝的精心維護,六百年後的今天,讓世人見識到古人的傑作;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建築的奇、美、偉,更是清朝皇帝對漢民族與文化的尊重!君不見,除了主要宮殿有滿漢並列的樓牌名稱,其他數千宮殿皆以漢文呈現,這個「漢文」正是我們今天所使用的「正體字」!嘲諷的是,近來大陸小學生開始以書法為必修,以正體字帖為範本,想必為了提升水平!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使得近幾年來觀光人數快速成長,雖然觀光客免不了登上一○一,只緣曾為世界最高樓,到國父紀念館與中正紀念堂拍照打卡,是因為有故事可說;然而,令觀光客最為樂道懷念的,應該是夜市與垃圾不落地。因為前者代表台灣自由、多元與創意的飲食文化,後者說明著城市水平與價值,是許多城市做不到的。

「古事見今朝,今朝過後皆古事」,故宮見證了明清廿四位皇帝的興衰,政治人物的一時之爭,究竟留下了什麼?就像望不盡的故宮紅牆閃過一群宮女擺動的身影,空蕩的金鑾殿上恍惚傳來一陣蟋蟀聲,回過頭來只是悵惘!來到最現代的奧運園區,卻見前方一群人手提水桶低著身,用力擦除被曬乾的口痰,我頓時領悟到水平的重要!(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北京故宮﹒梅姬颱風﹒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